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把根扎在工布江达县

2019年05月16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代 玲

  在西藏,有一家名叫“天堂时光”的旅行书店。虽然不太清楚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但是在西藏的这几年间,我倒是慢慢地体会到了这样的时光真的是在“天堂”:壮美雄奇的自然风光,独特深厚的文化润养,让人的心灵时刻丰盈美好。

  漫步在八廓街上,袅袅的桑烟里满是西藏的味道。如果累了,随便钻进一家甜茶馆,点上一壶甜茶,就着藏式辣椒吃上一碗藏面,就是在西藏的“天堂”时光;如果困了,慈觉林藏院风情街上,找一家民宿,在房间的阳台边,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在布达拉宫的凝眸中静静入睡。

  藏院风情街的最高处,是《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的实景剧场。每个星光灿烂的夜晚,气吞山河、声情并茂的表演将会带您回到千年前的盛唐,去领略汉藏文化交流的无限魅力。

  “人间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这是《文成公主》大型藏文化史诗剧中经典传唱的动人歌词。千年来,沿着文成公主进藏的路,一代又一代的内地人走上高原,和当地人一道建设新的故乡。

  2007年,北京姑娘燕华来到林芝工布江达县,在这个有着美丽湖泊巴松措的地方遇到了事业,也遇到了爱情。如今,燕华和丈夫丹桑两人一个做着自己的品牌藏香,一个经营着木制品加工厂。因为对藏文化的共同兴趣,两个不同民族的人走到了一起,也将根深深地扎在了工布江达县。

  藏香制作技艺是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燕华的公司除了采用传统古法制香外,还在继承西藏传统医药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团队发掘、整理和改进,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林芝的桃花节上,“桃花香”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

  “众人拾柴火焰高”,除了丈夫丹桑的支持,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燕华的公司还建成了以藏药互动体验为主题的“工布江达利众药香互动体验馆”,游客可以在体验馆中体验藏香制作的乐趣。

  西藏是文化产业创业者们的天堂和福地。以传统藏医药学和时尚相结合,燕华的公司在文化产业创业中以“香”为媒介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过上“香喷喷”的生活。

  在西藏,很多像燕华和丹桑这样的文化创业故事。文化就像是一条纽带,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紧紧地聚集在一起。哪怕在西藏文化创新创业的路上风雨交加、荆棘密布,但这也是风景,指缝间溜走的时光都将在未来定格成美好的回忆。

  这是属于西藏的“天堂时光”。(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