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4月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减少12万 统计局回应

2019年05月15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谈及前4月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减少话题时表示,分析其中的原因,不能就总量谈总量,还应该分析背后结构性的因素。从总体来看,前四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的42%,应该说是超过时序进度。

  国新办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1-4月份全国新增就业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万人,这背后有什么原因?现在有的人担忧,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就业产生打击,您怎么看今年的中国就业走势?

  刘爱华指出,分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减少的原因,不能就总量谈总量,还应该分析背后结构性的因素。从总体来看,前四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的42%,应该说是超过时序进度,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来看,就业形势是比较稳定的。

  刘爱华表示,就业确实是民生之本,大家都非常关注。从目前就业形势来看,就业有保持比较稳定的基础。

  一是目前的经济增长还处于比较平稳的态势,对就业有一个充分的保障。

  二是近些年推行的创业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直在持续发挥效应。今年前四个月,日均全国新登记企业1.86万户,这是巨大的、创造吸收就业人群的源泉。

  三是今年就业得到政策面的高度关注。今年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的层面,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列。

  刘爱华还提到,总体上看,第一,经济增长的总量比较快,服务业经济的结构也在变化,服务业本身吸纳就业比较多,服务业的比重在近些年来持续上升;第二,创业创新比较活跃,会吸收更多的就业;第三,政策面高度重视。有这三个方面的保证,今年就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