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赵秀池:多方政策支持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现

2019年05月13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沈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近三个月。承载着历史使命与机遇的粤港澳大湾区在纲要总体布局下,各项建设开始稳步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的珠江实业、招商蛇口、格力地产等股票近期表现不错,除了大盘整体向好等因素,各方对大湾区预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更为关键。对于投资者而言,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缘由与过程,将有助于研判各城市、重点产业与企业走向。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布前后,珠海刚好迎来建市40周年。从小渔村发展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城市,珠海的成长轨迹在某种角度上有着大湾区的身影,甚至勾勒出未来轮廓——产业结构合理,经济发达,生态宜居。珠海摒弃了国内很多城市先发展经济后治理环境、先粗犷后精细的老路子,在改革开放和建市之初便以超前的视角实施总体布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多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样板。

  珠海取得这一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社会万千个体的艰苦奋斗与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海经济保持高速度和高质量增长,新的经济业态不断诞生,与原有经济体系形成补充、丰富与互动。如何做好新时代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的顶层设计,不但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水平与组织效率,也考验着市场各方的决策与实力。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空中,城市运营商应运而生并崭露头角,通过有效盘活、整合各类资源,推出产业多元化发展和专业纵深化发展平台,打造创新概念的产业链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示范作用,以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要求。城市运营商与市民同舟共济,挑起经济建设与社会责任的重担,也随着城市提档升级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作为前沿阵地的珠海,活跃着不少这样深耕多年的实力企业,他们既是成为市场上充满活力的经营者,也是政府号召的积极践行者。其中,格力地产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对当地人才的引进,还是在港口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这家企业都有着突出表现,体现在既能对政府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地坚决执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有足够实力展开竞争,提供符合市场诉求的高质量产品。

  结合珠海市政府在2017年1月发布的《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作为城市综合服务商的格力地产曾推出“珠海优才置业计划”,对人才购房减免房款金额最高达50万元。而在产业布局方面,格力地产早在2013年便抢先进入独具优势的海洋经济产业,开发了包括海岛建设、游艇码头建设、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等30多个项目,多项工程更被列为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形成了以渔港建设及沙滩修复带动滨水休闲产业链发展、以海岛建设带动海岛旅游产业链发展、以渔港建设带动海洋渔业产业链发展、以码头建设带动高端游艇产业链发展的局面,对珠海市海洋经济产业贡献卓著。

  格力地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样非常突出,肩负着珠海“一带九湾”中淇澳湾、唐家湾、凤凰湾、香炉湾、新洪湾等诸多海岸修复以及珊瑚、水松林、红树林等保护工作的重任。其中,香炉湾沙滩修复项目凭借良好的生态文明示范性,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国同类项目中最具权威价值和含金量的样板。沙滩的修复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具文艺氛围的旅游休闲空间,给珠海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沙滩风景,据报道,目前香炉湾沙滩已成为市民与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积极促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珠海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参考。为了保证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目标的实现,笔者认为,各城市未来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生态环保政策尤为重要。

  首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人才政策支持。无论是区域竞争,还是城市竞争,实际上都是人才的竞争。去年,各城市爆发的人才大战已经印证了这一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亟需与之匹配的人才引进,要根据规划大胆突破,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与制度,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并切实为其解决好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问题。我国自古就有安居乐业一说。安居是乐业的前提,只有实现了安居,人才能无忧无虑地工作,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因此,人才引进不应只是落户问题,而是要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的生存环境,最大可能地释放人才能量,发挥出人才智慧与作用。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多元化产业政策支撑。规划目标的实现需要一系列与之匹配的产业培植和导入。粤港湾大湾区未来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各城市要依据各自的资源禀赋确定优势产业,为产业发展大开绿灯,提供相应的税收优惠、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等政策。

  最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制定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与政策。根据规划纲要,大湾区要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根据库兹涅兹环境曲线,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会经历“好—坏—好”的过程。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生态环境良好。随着经济起飞,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差,甚至遭到严重破坏。而后,人们开始注重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又开始好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当以珠海为发展蓝本,拒绝边开发边污染的老路,而是一开始就要高标准建设,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同时,要制定严格奖惩制度,推广典型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粤港澳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