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融开放增强“中国引力”

2019年05月13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摩根大通继续看好中国股票市场。今年以来,整体上中国股市表现优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市场反弹伴随着交易量和资金流动的快速复苏。”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近日在摩根大通第十五届全球中国峰会上的发言,反映出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充满信心。

  这番发言代表了许多外资投资人的观点。其实,除了市场本身估值吸引力增强之外,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当前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正使得我国的金融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

  外资持续增持A股

  国家外汇局今年以来加快QFII和RQFII的额度审批速度,前4个月QFII获批额度规模已超去年全年,这与外资持续流入我国境内证券市场紧密相关。来自国盛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外资持有的A股股票市值已达1.68万亿元,在2013年外资持有的A股股票市值仅为0.34万亿元。据业内专家预测,未来流入我国股市的外资规模还有望继续扩大。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在今年3月初发布公告表示,在5月进行的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也使得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

  金融改革蹄疾步稳

  外资持续增持的背后,金融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推出——

  今年以来,美国标普全球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新规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中国证监会宣布拟合并QFII、RQFII并放宽准入条件;中国银保监会表示将推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12条新措施……

  外资持续增持是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是对公平、开放的市场交易规则和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的认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孙飞认为,继2018年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后,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推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12条新措施,核心是继续放宽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限制,吸引优质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优化金融业开放布局,深入推进金融业新一轮、高质量改革开放。

  在业内专家看来,“提高外资在金融业的持股比例,3年后完全取消相关限制”等政策的提出,表明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既不是固守陈规、原地徘徊,也没有急于求成、一步到位,而是按照我国金融业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迈向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阶段。

  目前,我国金融业规模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截至2018年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已近300万亿元。伴随着诸多开放措施的落地,我国金融业将在机遇与挑战中日益壮大。金融业在市场准入、资本项目等各领域逐步有序开放,在金融市场建设、产品业务模式和管理经验等方面都将催生出一系列变化与成就。

  金融活水润泽小微企业

  新一轮开放有序推进的同时,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一段时期以来,为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管理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打出服务民企“组合拳”。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从今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惠及约1000家县域农商行,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银保监会从供给侧发力,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金融机构体系。截至目前,大型银行总行和所有一级分行均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股份制银行设立小微支行、社区支行超过5100家。同时,银保监会还对大型银行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确保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

  各家金融机构也勤练内功,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推出切实举措。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和“缺信息、缺信用”的弱点,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不断创新产品、技术、模式。在数据挖掘、信用评价、担保方式、贷款周转等方面开展创新,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上取得了突破。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约2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7%,较各项贷款的增速高出12个百分点以上。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我国金融业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在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金融业将“扬帆大海经风浪”,不断朝着提高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的目标迈进,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 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