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2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市场主体奋力创建品牌、政府部门积极支持品牌、中介机构热情服务品牌、消费者自觉关爱品牌的格局正在形成。”在5月10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

  当日,为期3天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开幕,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5周年。5年来,中国品牌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水平的中国品牌脱颖而出,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同时,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独特魅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论坛上表示,“品牌”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的重要象征,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标识,品牌所凝聚的,是追求卓越的理想、坚守信誉的承诺、持续创新的精神、文化积淀的传承。

  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上海是中国经典品牌的荟萃之地。近年来,上海把“品牌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让中华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竞争活力,留住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更要推动各个领域品牌建设加快步伐,打造一批诸如“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代表中国实力的新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国家品牌发展的目标任务。

  随着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创建成为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顺辉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时作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企业品牌之路指明了方向。目前,中铁盾构/TBM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亚洲第一、连续2年位居世界第一,中铁盾构人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以工匠精神铸造高品质产品,以国际视野锻造中国品牌。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当前全球品牌竞争站上了新的起点,中国品牌建设在制造业领域、传统文化转换、网络与数字技术应用以及政府与企业合力等方面具有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绿色共享为特征的“国家品牌”正在加快形成。

  “品牌建设,可以将暂时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永久的品牌优势,为客户创造卓越价值至关重要。”应邀出席论坛的德国著名管理学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表示,创新是品牌全球化的最佳基础,中国品牌建设将对全球品牌发展作出贡献。

  “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汪同三表示,中国品牌的发展历经了从数量规模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转变,正在向品质溢价型增长升级,并逐渐进入品牌生态型发展的全新阶段,未来品牌建设必须进一步推动顶层架构创新、强化企业责任担当、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优化区域品牌环境等。

  品牌发展是一国经济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品牌发展是实现“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有效载体。(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