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投资回升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2019年05月12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回升的同时,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1%。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企稳回升。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从制造业投资来看,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制造业中转型升级投资增长态势良好,是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初步预计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将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略有好转,中西部投资增速继续领先。

  投资的稳步回升,得益于我国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今年以来,扩大有效投资的多项政策接力推出。在政策效应带动下,企业预期、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得到了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显示,从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来看,总体投资低点在去年三季度已经出现,至今年一季度已连续两个季度企稳。展望全年投资增速,今年的二三季度,随着针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和融资支持政策开始发力,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有望重新提振。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今年一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其中审批34个,核准16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

  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一季度下达进度已超过80%,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

  民间投资是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近年来企业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5%,民间投资占比保持在60%以上。

  我国正在探索更加科学规范、更高质量的投资路径。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同时,《条例》规定国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金投向公共领域的项目。

  可以预见,政府投资将更加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民间投资也将获得更多机会,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投资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彰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