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

2019年05月09日 14: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9日,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达6975只,管理资产规模为9970亿元。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英文简称SEC)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在SEC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846只,管理规模800多亿美元。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但目前我国的创投基金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专业化和规范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

  洪磊表示,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最有活力的创新资本。青岛是创投风投青睐的城市之一,创投风投的活力在青岛绽放。股权创投的活力来自于行业的专业精神与信义义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积极承担法定职责,以保护投资者权益和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做好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推动私募基金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服务于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大局。

  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人、创投机构代表、创业成功人士等约1000名嘉宾齐聚青岛,共同研究把握国际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助力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立起青岛创新创业与全球创投风投对接的高端平台。

  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青岛市正在致力于科技引领城建设。从国际国内经验看,加快科技引领城建设,离不开政策支持、金融扶持,特别离不开创投风投的力量。当前创投风投在全球加速流动,世界创新引领中心在全球重新布局。为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青岛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大力度的举措、更加优越的环境,面向世界吸引创投风投,打造科技引领城和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会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得以揭牌,并举行创投风投中心大厦首批入驻机构签约、落地基金出资协议签约和基金意向合作协议签约。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第26任主席哈维?皮特,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总经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公司董事长朱碧新,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等作了主题演讲。

  5月10日上午,大会将隆重发布“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榜单,这些人是中国最大的创业者与投资者社群。据统计,作为对投资市场和投资项目最为敏感、触角最深、真正深入一线投资的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他们2018年业绩斐然:2018年总投资金额近418亿元,总投资案例456个,平均年龄35.31岁,平均从业时间为9.3年,平均投资总金额10.45亿元,平均投资总案例11.4个,近三年(2016—2018年)平均投资回报数是10.37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