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南沙将建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2019年05月09日 1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庞彩霞)5月8日,2019年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等院士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200余名业界人士参加会议,就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大会期间,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优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球范围内技术和创新资源的整合优势,针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应用开展产业规划、平台搭建等合作,推动南沙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也在当天揭牌成立。该创新中心将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技术支持,联合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筹建,促进新能源汽车及半导体的融合创新。峰会上,同时成立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用的重要突破口。据介绍,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系统(PCU)作为整车动力系统的“心脏”,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整车的驱动性能、续行里程和安全性。其中,功率半导体器件是PCU最核心的元器件,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功率半导体的主流,也是争夺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的关键之一。

  “南沙目前具备了一定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础,拥有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等部分企业入驻,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也有布局。”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看来,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地理位置上的南沙,将在第三代半导体支撑系能源汽车产业建设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南沙区已经聚集了以晶科电子为代表的一批大功率LED芯片模组、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中上游产业链制造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升级改造,建成“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完整产业生态链,引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项目。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透露,南沙正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加快建设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恒大智能汽车、广汽丰田新能源动力研发生产线、广汽蔚来研发基地以及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等重点项目,推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打造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