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需求转旺 机构预测:PPI指数或“二连升”

2019年05月09日 07:3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9日电 (邓健)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Wind数据统计的17家机构预测均值为:4月份PPI 同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经济短期企稳态势未变 

  据Wind数据统计,近期共有17家机构对4月份的PPI走势进行预测,预测最大值为同比上涨0.8%,预测最小值为0.3%,预测平均值为0.6%。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数据梳理发现,PPI指数3月4月环比皆上涨,实现“二连升”。对此,机构人士分析认为,此前市场担心的工业品通缩压力已经得到持续缓解。

  财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在生产方面,生产指数虽较上月下降,但仍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次高点,制造业生产依然保持扩张势头。其中,大型企业新订单保持平稳,中型企业回落较多,但小型企业提高较多,新出口和进口指数虽仍在荣枯线下方,但均回升至临界值附近,中国进出口下降态势有所缓解。

  一季度生产领域价格略有上涨,谈到工业行业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日前表示,一季度,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上涨的有29个,持平的有2个,下降的有9个。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9%,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2%。随着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市场需求转旺。

  据东方金城研报分析,3月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内需边际改善,以及春节错期造成的低基数效应。近期PMI数据显示内需有所恢复,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抬升,原油价格持续上涨,预计4月PPI环比将保持正增长,同比在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作用下或将走扩至0.7%左右。

  PPI环比将保持正增长 

  中原证券预测,上游产能逐步释放,供给较需求端表现较好,能源价格5月仍有上行空间,PPI 从3月的 0.4(升至 0.6),高频数据和消费、投资增速看, 预计2季度经济边际改善可能性增大。

  也有机构指出,受增值税下调的影响,若企业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不调整含税价格或调降含税价格幅度较小,增值税的下调短期内也会抬高PPI。

  对此,财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供需两端冲击、增值税下调对PPI 的影响, PPI 先冲高后下行,中枢在1%左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