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部:推进海南三亚等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

2019年05月07日 13:1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交通运输部5月7日发布《关于推进海南三亚等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的意见》(简称《意见》),基于海南海域情况及海南国际邮轮发展状况,在五星红旗邮轮投入运营前,先期在海南三亚、海口邮轮港开展中资方便旗邮轮无目的地航线试点。

  此次航线试点的实施主体为中资邮轮运输经营人(内地资本出资比例不低于51%)及其拥有或者光租的方便旗邮轮,邮轮船龄不得超过30年。

  《意见》表示,待国务院批复同意暂停相关法律法规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实施后,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参与试点邮轮企业及邮轮的市场准入管理。

  为简化旅客登轮证件管理和查验,《意见》表示允许旅客凭有效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向边检部门申请登轮手续。在旅行社报名参团的旅客,也可由旅行社统一向边检部门申请旅客登轮手续。《意见》还提出推广实施在上海试点的邮轮船票制度,统一船票登船凭证等相关格式。

  此外,《意见》表示鼓励企业开发航线。鼓励邮轮企业设计丰富多样的无目的地邮轮航线,满足游客和居民海上看日出、潜水海钓、企业休闲商旅以及私人聚会等多样性的消费需求,逐步引导我国居民形成成熟的邮轮休闲消费理念,促进三亚邮轮母港建设,支撑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发展。

  为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激发邮轮旅游市场活力,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释放了诸多政策利好,如在五星红旗邮轮未投入运营前的过渡期,试点推动中资方便旗邮轮开辟沿海游、公海游航线;研究完善进口邮轮船龄限制政策等,目标到2035年将我国邮轮市场打造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市场之一,我国邮轮自主设计建造和邮轮船队发展取得显著突破,体系完善、效率显著的邮轮产业链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