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基层减负年 给形式主义来个“大扫除”

2019年05月07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魏永刚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从领导机关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发扬斗争精神,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以上率下,领导机关带头,给形式主义来个“大扫除”。中央国家机关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出了具体部署,带了个好头。

  反对形式主义,要从细处入手。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文件中,规定了许多具体措施。比如,要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至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等等。这些要求非常细致而具体。形式主义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有的是轰轰烈烈甚至达到了扰民的程度,有的则体现在具体工作环节,比如过分强调填表留痕,实效少而又让基层干部群众不胜其烦。所以,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从具体的事情,从细小处抓起。当前,就是要把中央文件提出的这些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突出“认真”二字,从一次会议、一页文件、一次检查这样一些细小处入手,一项一项落实,像钉钉子那样,一锤子一锤子扎实抓下去。

  基层干部群众的“痛点”和“累点”,就是我们反对形式主义的“着力点”。反对形式主义不能简单看上级做了多少工作,而主要得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感觉,得解决他们的“痛点”和“累点”。有人说,上级用官僚主义发令,下级就用形式主义作答。形式主义病灶在基层,病因却在有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有些领导干部不开会、不发文件,就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工作了;有的干部在办公室写讲话、到会场上作报告逻辑清晰,语言流畅,真正走到群众中却不知道从哪里讲起,颇有些像叶公好龙。所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方面要从具体措施入手,把措施要求做细做实;另一方面也要解决思维僵化、思想固化、办法老化的问题,解决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基层负担要减轻,领导干部的本领就要增强。这样才能对形式主义釜底抽薪。(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