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戈壁披上绿装

2019年05月07日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从自家的小库房里推出一辆旧自行车,车把上挂一个小筐和马扎,把铁锹和耙子绑在车梁上,套上一件红马甲,戴上志愿者红袖章,83岁的李洪启又骑上自行车出发了。

  一路上,人们纷纷跟他打招呼:“‘树爷爷’,又去看林子啊?”大家都知道,多亏了这个闲不住的老头儿,否则小区楼前楼后不会栽这么多树。“有一次,一个小娃娃不知道我的名字,因为老看见我在种树,就叫了一声‘树爷爷’,后来大家就叫开了。”李洪启告诉记者。

  “我刚来金川公司时,四周都是戈壁滩,别说树了,连草都没几棵。”1958年,甘肃省永昌县境内发现大型镍矿。随后国家成立金川公司开发永昌镍矿,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聚集到这片戈壁滩上,家在山东沂蒙山区的李洪启也成为这支大军中的一员。

  几十年过去了,金川的创业者们在戈壁滩上艰苦奋斗,建起一座新兴工业城市——金昌市。1996年,李洪启退休了。“忙碌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有些不习惯。”李洪启在街上转悠着,看着这座建在戈壁滩上的城市,心里琢磨着,“就是绿色太少”。

  戈壁滩上种棵树比养个孩子都难,挖开树窝后,先要把砂砾石过筛,留下细土,再铺上一层熟土才能种树。李洪启在自家楼下平整了一块地,挖开地皮,用手推架子车运走了84车砂石,自己又掏钱买来3大车熟土,栽上了7株柳树苗。

  试验成功,但李洪启觉得仅靠自己还不行。到小区院子里一吆喝,退休的老年人都来了,大家一起干,把楼前楼后都种上了树。随后的三四年时间里,李洪启带着大家伙儿把周边几十栋楼附近都绿化了。

  闲不住的李洪启又瞄上了离他们住宅区不远的废矿石堆。每年春天,他都带着退休职工们去种树。“刚开始只有我们几十个人,后来年轻人也参与进来,学生们有空也来种,慢慢形成了一个志愿者队伍。”又用了4年时间,李洪启他们挖石筛土,引水修渠,种了近万棵刺槐、沙枣、杨树,形成了一条8公里的防护林带。

  退休职工们的自发绿化行动,引起了金川集团管理层的注意。2008年,金川集团在废矿石堆上筹建矿山公园。2009年以来,金川集团加大投入,组织职工在矿山公园完成了约187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种植沟总长度近320公里。

  站在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山顶举目远望,当年寸草不生的废矿石堆已经披上一层绿装,沿山环绕的绿化带生机盎然。矿山公园的成功鼓舞了大家打造绿色家园的信心,近10年来,金川集团在园林养护和绿化工程项目上累计投入超过3.2亿元,楼前楼后、道路两旁、厂区空地上都填满了绿色,昔日管道纵横、厂房林立的冶金化工厂区,如今绿树成荫。

  2014年,金昌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截至2018年底,金昌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464.99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3%和37.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7.71平方米。(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