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P2P新动向:综合收益率创7个月新高怎么看?

2019年05月06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钱箐旎 )P2P网贷最近有哪些新动向呢?跟着生财君一起来看看。

  网贷之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P2P网贷行业2019年4月月报》(下文简称“月报”)显示,2019年4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26%,刷新近7月新高,环比上升47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62个基点。4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继续上行,并创下行业最高点,为15.75个月。

  4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何能结束下降趋势,并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呢?对此,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表示,“主要是因为受行业内负面事件的影响,部分平台的出借活跃度下降,平台通过上调出借端利率水平,吸引新的出借人,提高续投率。”

  从4月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30个省市中,仅有7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甘肃、吉林和广西。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23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内蒙古、山西和北京。

  从成交量上看,2019年4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37.74亿元,相比上月减少64.54亿元,环比下降6.53%,同比下降45.83%。“4月网贷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4月恰逢清明节假期,再加上因近期风险事件对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出借人信心受挫,活跃度有所下降。”陈晓俊说。

  从各省市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4月有20个省市的P2P网贷成交量环比下降。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上海和广东,不过4月北上广成交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广东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3.51%,约下降28.42亿元;上海下降幅度也达到9%,约下降25.44亿元;北京的下降幅度为2.03%,约下降6.75亿元。

  与此同时,贷款余额也继续下降。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7175.92亿元,环比下降2.17%,下降幅度为159.04亿元。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3198.60亿元、2181.27亿元、954.08亿元,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88.27%。

  从各省市分布看,4月北上广三个地区的贷款余额环比上月均小幅下降,其中广东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为5.88%,约下降59.61亿元。浙江4月底的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四位,贷款余额为480.34亿元,环比下降2.93%,约下降14.51亿元。

  “4月贷款余额的继续下降,一是因为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持续减少;二是因为平台为尽快完成备案,主动压缩规模所致。”陈晓俊说。

  那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减少了多少呢?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36家。这是P2P网贷行业自从2014年5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

  业内人士表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减少,主要由于目前行业处于清退过程中,不少平台主动或者被动的选择退出网贷行业,预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后续仍将进一步下降。“从大趋势看,网贷备案门槛会很高,能够满足基础‘硬指标’的平台不会很多,再综合考虑合规性、风险情况,预计首批能够备案的平台有限,最终能够‘过关’的平台数量也不会很大。”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

  分地区来看,广东、北京和上海继续排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前三位,分别达到210家、206家和102家,三地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518家,占同期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53.24%。陈晓俊表示,在平台退出为主导的背景下,预计各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也将继续下降,下月上海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或将跌破百家。

  “关停、退出不是目的,实现良性退出、有序化解风险才是关键。平台良性退出的比例在增加。据网贷之家数据,4月停业及问题平台36家,其中有17家是主动清盘退出。”鲍建富表示,“从我们理解的角度看,其实监管部门、从业者、出借人等都不希望行业发生‘恐慌踩踏’‘挤兑’的情况,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各地准备良性退出的平台能够按照当地的政策要求,有序降存量、化解风险,陆续有序离场,而不是集中‘一刀切’关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