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慧农机点靓2019北京世园会

2019年05月06日 10: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4月29日,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据悉,我国自2012年获得北京世园会举办权以来,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各展园终于2019年3月底完成建设。此次世园会,作为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舞台,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契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超过1600万人次参观。雷沃阿波斯作为我国智慧农业的先行者,是国内唯一受邀入园参展的农机企业,与各国农机行业参展、参观者一道,深化相互交流,促进共赢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不仅为中外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还为众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与世界企业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作为国内农业装备的领军企业,雷沃阿波斯更是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启了自己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0年开始,雷沃阿波斯立足“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的经营方针,整合全球高端的“智造”资源,沿着这条沟通东西方国家的战略之路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积极构筑和完善全球创新研发体系,随着雷沃阿波斯全球化战略的提速,不断在全球范围“借脑纳智”。

  2011年,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在意大利建立,这也是国内农机企业在海外设立的首个研发中心,通过该研发中心,雷沃阿波斯不断吸收欧洲农机的技术优势,进行高端农业装备的研发。

  2013年雷沃阿波斯日本研发中心建立,主要负责水田机械的研发。自此雷沃阿波斯构筑起了“中国+欧洲+日本”同步世界的全球研发创新体系。

  2014年,雷沃阿波斯国际化战略再次实现突破。在欧洲相继并购意大利国宝级农机品牌阿波斯(ARBOS)和全球高端农机具企业。雷沃阿波斯通过全球化战略,全方位整合全球高端资源,进行属地化运营管理,横向拓展营销和服务等业务,进而全面发挥所收购企业的突出优势。

  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农机展上,雷沃阿波斯同时发布了3个平台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以及与之配套的精量播种机等农机具新产品,由此拉开了雷沃阿波斯动力换挡技术大马力拖拉机进军全球市场的大幕。在不断的全球资源整合与产业链深耕中,雷沃阿波斯不仅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更开始向价值链高端挺进。

  雷沃阿波斯在北京世园会的展厅位于“百蔬园”,作为集科学性、时尚性、观赏性、体验性、参与性于一体的蔬菜专项展示园,“百蔬园”体现着以蔬菜为载体的新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国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迅速,百蔬园中展示的雷沃欧豹M804-B自动驾驶拖拉机,便是一款非常适合蔬菜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农业装备,其自动驾驶系统和同步器换挡技术,为蔬菜产业带来了降本增效的产品解决方案,也为世园会“百蔬园”贡献了自己的“中国智造”。

  经过20余年的发展,雷沃阿波斯已经构建起了涵盖研发、采购、试验、试制、制造的自主创新体系,拥有了5个国际创新平台以及9个省级创新平台。借助这些技术创新平台,雷沃阿波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承接了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题项目61项,主持、参与了9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申请专利1916项。

  为加速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长期以来,雷沃阿波斯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等30余家国内外优势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成功突破了动力换挡等国内智能农机瓶颈技术,改变了我国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一改中国农机制造长期处于中低端的国际形象。

  近年来,雷沃阿波斯牵头组建了“国家谷物收获机械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探索行业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新模式,先后开展了“智能化动力换挡拖拉机、高性能大型联合收割机和大型高端智能化农机具”等一批国内空白、国际先进农机装备的研发。目前,雷沃阿波斯已发展成为国内农机行业规模大、功能全、能力强的农机高端智造研发、制造中心和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