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优秀的艺术在哪里

2019年05月03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 敖 蓉

  “相约北京”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世界经典艺术走进中国的平台,另一个是中国优秀舞台表演艺术走向世界的始发平台。这两个平台互相借力,向更广泛地区拓展

  前几日,记者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活动的主题是白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传奇舞剧《斯巴达克斯》来华演出。比这部征服了整个欧洲和亚洲观众、充满阳刚之美的杰作更令记者兴奋的是,活动现场,国际芭蕾舞界泰斗级人物瓦连京·叶里扎耶夫在白俄罗斯的办公室里,通过微信视频,实时与北京的媒体交流。由他编导、哈恰图良作曲的《斯巴达克斯》相约在5月3日、4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说:“能够到北京演出,对这部芭蕾舞剧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聚集了最好的演奏家、最好的舞蹈演员,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中。”

  吸引《斯巴达克斯》来华的,是“相约北京”这个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每逢四五月间,北京的空气里就充满着顶尖艺术作品的芬芳,这是“相约北京”如约而至的第19年。作为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今年的艺术盛会从4月25日起,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为首都和全国观众带来了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艺术教育等近50场节目。

  我们知道,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艺术更是文明之间的桥梁。当“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交流合作机遇之时,中国舞台也吸引了更多的世界元素。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参演艺术家来自日本、泰国、美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以及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的17个国家和地区。

  4月25日,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同日,在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上,亚洲多国音乐家心手相连,奏响亚洲文化在丝路之旅上的绝美旋律。本场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执棒。随着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响彻音乐厅,伴随动人的音乐,一幅丝路音乐文化的灿烂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双琵琶协奏曲《楚汉之战》,中阮、唢呐与乐队共同奏响的《信天游随想》,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带来的《极乐》……几个乐章层层递进,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彰显中国民族音乐的历史文化底蕴。来自亚洲多国音乐家的倾力加盟,让当晚音乐会更具看点。泰国金娜丽艺术团的器乐合奏《泰国之声》,哈萨克斯坦哈斯萨克乐团带来的原创曲目《后世之言》,越南音乐家杜氏清花歌唱的经典民歌《过桥风吹》,为观众展现了亚洲文化情调和丝路音乐魅力。

  在“相约北京”的舞台上,迄今已经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50个优秀艺术团体的约3万名艺术家展示了世界各国文化,覆盖观众超过420万人次。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说:“‘相约北京’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世界经典艺术走进中国的平台,另一个是中国优秀舞台表演艺术走向世界的始发平台。这两个平台互相借力,向更广泛地区拓展。今天,这种渠道的共享和有效流通已经卓显成效。”

  “相约北京”推动中国优秀艺术精品走向世界的平台作用也在持续发力。5月25日艺术节闭幕式上,京剧艺术家张火丁将把她精心打磨了10年的程派《霸王别姬》首次带上舞台,这也是继2015年、2016年之后,张火丁第三度携京剧经典传统剧目为“相约北京”收官。张火丁的《霸王别姬》最大特色正是立足传统、尊重经典,在保持剧目原貌的基础上呈现流派风格。张火丁说:“把‘经典’留住,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也是后继者责任之所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跨越时空、超越国度,不断拓宽艺术发展的道路,这是当代艺术家应有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在这次参演的国内艺术家身上,我们总能找到相似的感受。这次携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登上舞台的李玉刚,明年还将与“昭君”共赴意大利,参加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除了这些名团名家名作的演出,“相约北京”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瑞士美食节、首届拉美及加勒比文化艺术嘉年华暨第六届拉美艺术季之加勒比音乐节以及《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等丰富的节中节和展览,必定会为观众带来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娱体验。

  5月,请让我们相约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长安大戏院、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新清华学堂、北京音乐厅、东景缘、首都剧场、大兴月季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在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里,让我们一同见证,海内外优秀原创舞台作品在“走出去”“引进来”中,碰撞出更加灿烂的友谊之花。(经济日报记者 敖 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