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波慈溪:借力智能改造 千家民企变身

2019年05月03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5月2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卢萌卿 邵滢)今年年初,宁波慈溪龙华汽配有限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投入800多万元对加工中心进行数字化提升,投入虽大,但效果立竿见影: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从150人减到17人,产值却实现了翻番。据测算,仅“机器换人”一项,企业一年可节约700万元。

  今年以来,慈溪民营企业迎来智能化改造热潮,722家规模以上民企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520家民企完成智能化改造诊断。这上千家企业的变化,得益于慈溪“三年智能化改造计划”。

  宁波慈溪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最早也最快的区域之一。目前,慈溪民营企业贡献税收、提供就业岗位、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等,占比都超过了90%。

  然而,一段时间,由于人才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不足,慈溪民企发展遇到瓶颈。慈溪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智能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千家民营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有效投入,启动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即打造若干个智能经济小镇,树立10个智能经济示范样板,实施100个智能经济重点项目,带动千家民企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将“制造”变“智造”,2018年以来,慈溪市先后邀请百余名国内外专家,走进慈溪企业为智能制造“把脉问诊”。专家们走进生产车间,看产品、问工序、访员工,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为多个行业200余家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

  比如,慈溪横河轴承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是通过在生产设备上安装机联网设施,将数据传输至轴承行业云平台,帮助企业利用大数据对各类资源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智能化改造后,轴承企业生产设备的有效利用率提升80%以上。

  而不粘锅行业的智能改造则是引入智能制造设备供应商,针对厨具工厂存在的生产弊端,定制研发适应厨具自动化生产的产品与设备。三禾厨具负责人熊兵才说,“得益于智能化技改,企业产值从3年前的4亿元增加到如今的5亿多元,工人却从1000多人减少到70人。”

  借力智能引擎,慈溪民营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产值342.08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增加值74.17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居宁波各区(县、市)首位。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