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更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2019年05月01日 0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为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感召和激励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新时代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讲话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将有力引领新时代青年继承弘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内涵是丰富的,而无论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探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因此,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

  100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100年来,五四爱国精神在一代代中华儿女中传承弘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历史深刻地表明,爱国主义流淌在亿万同胞的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它是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维护独立和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更不能丢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青年许党报国、人生出彩搭建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更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是新时代青年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的不二选择。广大青年当不负厚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追逐青春理想,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