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透视科创板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水平的四个视角

2019年04月30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李兴伟

  核心技术人员是企业具有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基本保障。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以市场化、法制化为主导的全局性与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新尝试,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并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与主板(包括中小板)及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对核心技术人员的认定作出具体要求,并首次将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列为发行条件之一。

  从一定意义上说,由于科技成果从研发到产业化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自然成为投资者衡量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或决策参考依据。在此之前,其他板块业务规则中均未对核心技术人员的认定作出具体要求,实践中主要依赖于企业内部的自主认定,因此,企业在对核心技术人员的选择上具有很大的弹性空间。同时,如果不针对核心技术人员范围的认定增加分析工具,容易被企业通过自主选择规避上市条件中对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的要求而陷入相关决策误判。在此,以2019年3月31日前受理的28家公司为分析样本,从四个视角分析科创板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水平。

  视角一:实际控制人要在诸如学历、年龄、成长经历等方面有素养积淀

  和靠谱的人同行,特别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是公司掌舵人,决定着公司经营的成败,自然是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水平的基本保障。具体来说,先要确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谁。一般招股说明书都会披露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如果有,会进一步披露实际控制人的简历。对于注明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可以认为那些既属于董高监人员又在核心技术名单中的人,并按实际在公司中行政权力大小确定为近似实际控制人。

  在28家样本公司中,交控科技、中科星图、安集微电子和中微半导体四家公司载明没有实际控制人,但具体分析发现,四家公司的董事长都在核心技术人员名单且为技术领衔者,据此可认为,这四人分别是所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分析28家样本公司可发现,实际控制人具有以下三个特征:其一,绝大多数是高学历且基本是理工科学科背景,学科素养靠谱。除和舰芯片(实际控制人是联华电子创始人曹兴诚)外,有27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博士学历的有12家,硕士学历的有10家,且基本都是理工科学科背景。其二,大部分实际控制人都处于年富力强的壮年时期,身体状况靠谱。实际控制人生于1960后的有24家,正处于精力旺盛和经验丰富的黄金时期。其三,大部分有着本专业长期研究和实践积累,成长经历靠谱。27位实际控制人中,除贝斯达实际控制人彭建中、福建福光实际控制人何文波外,其他25位实际控制人均有着较长的研发岗位历练和较丰富的技术经验积累。

  视角二: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持股等要有比较优势

  高薪酬是核心技术人员价值的重要体现,特别是要看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与公司董高监人员薪酬的差距情况。28家公司样本中,排名第一的核心技术人员年薪低于50万元的只有三家,分别是杭州鸿泉、福建福光、新光光电。年薪50万元到100万元的有10家,而100万元以上的有16家。其中,核心技术人员薪酬超过所在公司董高监人员的有七家,特别是宁波容百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李琮熙年薪258万元,而宁波容百新公司董事长白厚善年薪只有68万元。公开资料表明,李琮熙,男,1975年出生,韩国国籍。李琮熙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李琮熙任韩国能源研究所研究工程师。2004年至2007年,任日本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助理。2007年至2012年,任三星SDI电池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2012年至2016年,任GS能源株式会社电池材料研究中心首席工程师。2017年至今,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李琮熙还持有宁波容百新0.08%的股份。

  视角三:核心技术人员有研究团队和稳定的研究经费支持

  研发活动离不开团队,更离不开稳定的资金。独木难成林,核心技术人员一般要有足够的团队支撑。据统计,以2018年数据为例,28家样本公司共有7715名研究人员,平均每家公司大约有275名研究人员。其中,从绝对数来看,研究人员超过500人的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晶晨半导体、广东利元亨、深圳传音控股,分别拥有619人、512人、1517人。从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看,28家样本公司每家平均值为34.53%。其中,晶晨半导体研发人员占比最高达81.83%,明显体现出技术研发密集型特征。福州福光最低,研发人员占比只有7.58%,明显低于平均值34.53%。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28家公司投入研发经费35.29亿元,每家公司平均投入约1.26亿元。从绝对数来看,2018年有9家公司研发投入在1亿元以上,特别是深圳传音控股投入研发经费7.12亿元。研发投入低于5000万元的有11家,特别是天奈科技和江苏北人,研发投入分别只有1600万元和1200万元,很可能处于研发经费不足的状态。

  视角四: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要有一定的收入规模及可持续性

  主业要清晰突出,这是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的根基。一方面,主业要有一定的规模。据统计,以2018年数据为例,28家样本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收入规模为453.7亿元,每家公司平均收入规模为16.2亿元。从绝对数看,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有6家,特别是深圳传音控股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收入为214.2亿元,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收入最低的是深圳微心生物,只有1.37亿元。

  综上,设立科创板是一种新探索,而对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水平的分析自然也是一个盲人摸象的过程。为了尽可能减少分析的偏差,使得分析有章可循,试着提出分析框架,基于已有样本公司建立一定的评判标准,上述四个视角从一定程度上抓住了评价的“牛鼻子”,可以得出目标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的评价结论,进而能够过滤掉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包装作假的初步风险。当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是一种高度不确定性的活动,核心技术人员及其工作成果的价值最终要靠市场检验。

  (作者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