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园会: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次展示

2019年04月29日 17:16   来源:北京晚报   

  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次展示 

  不到早上8时,来自辽宁的毕妍杰一家老小五口人就等候在世园会门口,推着孩子合影留念。他们告诉记者,2岁半的小孩特别喜欢植物,他们早早就预订了世园会门票,期待这次游览。

  进入园区1号门,最显眼的就是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走进中国展馆,在带着植物清新的湿润空气中,人们能看到31个省市各具特色的展台。一层首个展台是本届世园会东道主北京的展区,布景以一个老北京四合院为主背景,周边故宫的红墙,玉兰和牡丹相映成趣,空中飘着一只沙燕风筝京味十足。还有颐和园古桂百年盆景等园林瑰宝与现代园林造景融为一体,显示了古都园林的魅力。

  河北展区展示了一盆海棠与苹果嫁接新品种,一盆结出两果,吸引了不少人注目。陕西省复制了一盆老子手植银杏,这株古树相传为老子手植,树龄约2600余年。这里还显示了一株科技扩繁下获得黄帝手植柏克隆苗,保存了珍贵古木的种子资源。

  这里最值得一看的是《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 整个世园会期间将分四期展示华夏大地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记者看到,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独蒜兰、报春、苦苣苔等。以金缘叶绿绒蒿为例,是享誉海内外的珍稀高山花卉。由于较低的种子萌发率及生境的破坏,目前绿绒蒿属大多数种已处于濒危状态。据悉,这里后期还将有珙桐、岷江百合、德保苏铁等多种中国特色植物陆续展出。

  走出展馆,参观者意犹未尽。来着内蒙古的赵先生在内蒙古展区流连了许久,看着遍地青草,蒙古包造型设计展馆,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里青草味道和家乡一样。来自天津的李淑华夫妇都已经年近七旬,他们最大的感受是觉得人们生活得更好了,才有了对美的追求。展览中,用麦秸苗制作房顶等将植物融入生活的部分最令他们感兴趣。李淑华说,生活里吃穿用能更多使用天然材质,最能让人感受到与自然和谐发展。

  本报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