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启动

2019年04月29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第五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暨IKCEST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启动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百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

  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在致辞发言中表示:“大数据竞赛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累计参赛队伍超4000余支。今年,我们很荣幸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牵手,对这一赛事进行重大升级,发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中亮出一张属于中国的大数据名片。”

  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IKCEST常务副主任宋德雄谈到:“可以看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先导的颠覆性信息技术,是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技术基础,更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引领未来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急需的核心竞争力。本次竞赛的启动不仅开启了IKCEST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征程,而且也与中国工程院还肩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视野上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使命不谋而合。”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站在高校立场,对大赛促进人才培养的作用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大数据竞赛不仅可以成为学生展现聪明才智的舞台,更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科学研判,提升其用大数据技术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数据是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竞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各个高校的大数据人才得以串联,形成交流,进而获得充分的发展和成长。”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次赛题开创性地采用卫星遥感影像大数据和用户行为大数据来进行城市区域功能分类,挖掘大数据在未来城市建设规划当中的巨大潜力,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尝试。百度作为主办方之一,向选手免费提供最高55万样本数据,数据量超100GB,覆盖70个城市的卫星遥感影像和互联网大数据;预计覆盖10个国家,至少300所高校,超过1200支队伍参赛。而且除参赛选手外,社会企业同样可以免费获取主办方提供的百万量级的数据资源,惠及相关企业的大数据应用落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