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绿色发展昭示未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侧记

2019年04月29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延庆举行。这是以“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晚会现场。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夜幕降临,彩色的景观灯次第亮起,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妫汭剧场造型宛若一只张开彩翼、振翅欲飞的蝴蝶。4月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旨在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我希望,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说。

  历经7载筹备,世园会园区从一片山脊贫地变成如今的万花之园、百园之园。北京世园会已经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典范和样板标杆。

  “未来6个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通过风格各异的园艺展园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世界各地的来宾彰显植物对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和造福子孙后代的深远意义。”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说,本届世园会不仅将展示动植物保护的具体范例,还将与公众分享保护自然、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最新技术和创新应用。

  开幕式现场,来自各外国展园、国际组织、园区的设计和建设者、各个省区市等的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园艺盛会隆重开幕。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的开幕式致辞中充满了对本届世园会的赞许:“今天,对于AIPH和世界园艺博览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园会,汇聚了比历届世园会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伯纳德表示,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

  “我们在规划建设中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在原有自然环境基础上提升改造,尽量减少对现状的干扰,真正做到尊重自然、融入自然。”本届世园会规划阶段的总规划师胡洁在开幕式现场向记者讲述了具有东方特色的绿色理念,园区内各类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不仅满足会期需要,也考虑会后的可持续运营,进行了统筹规划。

  参加开幕式的外国嘉宾纷纷为本届世园会的绿色倡议点赞。法国展园的负责人Alain Berger表示,这届世园会无论是规模还是参展方数量都刷新了世园会纪录,接下来几个月将迎来大量游客。“本届世园会传达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这一重要理念,让大家认识到,只有携手合作、共同行动才能应对气候变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

  理查德·丹弗尔是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的主席,也是本届世园会万科植物馆的合作方代表。他表示,来中国很多次,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提升。相信世园会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绿色发展、生态友好。(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