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9年04月27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9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相聚北京,共商合作大计。对此,海外媒体高度关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法国《欧洲时报》文章称,来自欧洲的众多领导人和高级代表积极参与本届高峰论坛,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随着该倡议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全球推进,社会各界对欧盟机构、成员国的关注度不断升温。欧盟连续14年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抛出橄榄枝,与该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不开。

  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新形式的国际主义,葡萄牙已明确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奥地利新闻报》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奥出口带来更多机会,进而为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来自欧洲和奥地利的优质产品将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如奥地利的葡萄酒、熟食、肉类等都可出口到中国。对奥地利旅游业来说,中国也是很大的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发欧洲的经贸活力,这也会对奥地利产生积极影响。

  瑞士德语区主流媒体《新苏黎世报》报道称,继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希腊也正式加入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该平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计划,“16+1”就此扩大为“17+1”。对华贸易的经济利益是难以抗拒的,就连尚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和法国都是如此,更不要说渴望投资的意大利和希腊了。希腊加入“17+1”合作机制将促进希腊经济发展,并有助于加强希腊在南欧和巴尔干地区的中心地位,还能推动希腊与中国的关系向前发展。

  匈牙利经济新闻网站PORTFOLIO引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匈牙利国家利益”作为文章标题,置顶刊出。文章称,“匈牙利人需要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所以匈牙利希望将来能够继续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基于这种想法,匈牙利政府将始终遵循国家利益,我们不会被意识形态干扰,不会屈服于任何外部压力”。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迄今已有126个国家和地区、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数量比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多了一倍。

  斐济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刊发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斐济发展新希望》的文章称,近年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大大改善了斐济人民的生活,为斐济这个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贸易来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提供了新机遇。“一带一路”是一项惠及全球各国人民的伟大倡议,感谢中国政府为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带来了新希望。

  越通社、越南之声广播电台、越南国家电视台、《新河内报》、VTC电视台、越南快讯网等越南媒体对论坛展开文字、图片、视频全媒体报道,介绍了论坛的规模、主题、议程,以及近6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越通社报道称,越南欢迎旨在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各项倡议和努力,支持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越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以来,更多项目落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经济日报记者 杨海泉 翟朝辉 苏海河 翁东辉 赵 青)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