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27家金融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2019年04月26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陈果静)4月2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牵头起草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签署仪式在京举行,27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参加了仪式,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走向新阶段。

  《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的基础上,力求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提升项目投资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在满足沿线基础设施发展的巨大需求的同时,有效支持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

  截至4月25日,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Al Hilal银行、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在内的27家机构已经签署了该原则。签署机构包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主要中资金融机构,以及来自法、德、日、哈萨克斯坦、卢森堡、蒙古、巴基斯坦、新加坡、瑞士、阿联酋和英国的主要金融机构。

  据悉,中英将合作设立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以推动全球更多的机构参与签署,开发能力建设的工具和方法,与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并组织签署机构发布进展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出席仪式的签署机构是“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中坚力量和领军机构的代表,希望各机构在秘书处的协调下,携手并肩,密切配合,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提升绿色投资能力,也期待更多机构加入这个行列。

  “未来几十年,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这些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足轻重。” 绿金委主任马骏说,绿色投资原则的目标是确保“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充分考虑到环境、气候和社会等可持续要素。

  伦敦金融城政策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表示,尽管“一带一路”的投资绿色化任重道远,但今天的签署仪式表明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是中国、英国和世界各地金融机构共同发出的有力声明。

  德意志银行董事会成员、亚太区首席执行官Werner Steinmueller表示,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的商业与经济往来日益紧密,德意志银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外资银行之一,通过签署绿色投资原则,我们承诺德意志银行不仅将在中欧沿线助推“一带一路’”的开放与合作,还将致力于确保这些项目尽可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丝路基金董事长谢多表示,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丝路基金将始终致力于执行和推广绿色投资理念,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