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企业家纵论: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怎么建?

2019年04月26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风四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启幕,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如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届最关心的话题。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企业的力量成为“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

  在昨日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企业家们畅谈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布局谋篇,共创繁荣。

  “一带一路”打开发展新空间

  企业家们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广阔的合作机遇。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对企业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共建“一带一路”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合作是促进共赢发展的最佳选择,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企业共同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熊柏青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多资源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在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当前世界最好的经济发展动力,会给企业界带来很多好的机会。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原则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精品细腻的“工笔画”。

  企业力量绘就宏伟蓝图

  正是因为瞄准了“一带一路”这一条机遇之路、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各企业积极布局、重点谋划,汇聚起共建“一带一路”的澎湃力量。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他介绍,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他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一点一滴抓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中国石油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开展53个油气投资项目合作。

  李清堂介绍,中核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核能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国家名片。他举例说,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C1~C4 机组已全部并网发电,C5项目合同成功签署,“华龙一号”卡拉奇K2、K3 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宪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2013年以来,中国化学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超过300亿美元,帮助境外业主在中国境内融资超过200亿美元,现有在建“一带一路”项目200余个。

  大国企业彰显责任担当

  在“一带一路”这条阳光大道上,企业家们携手共进,不忘担当在肩,造福各国人民,彰显了大国企业风范。

  肖亚庆谈到,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他举例说,中国电建承建的波兰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将当地防洪能力从五十年一遇提升至百年一遇;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为当地及周边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为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供应电力,苏丹约1/3居民直接受益。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全球化是一个趋势,中国移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移动在通信领域好的方案、好的经验分享给全球,造福世界,促进各国社会经济发展。

  王宜林也介绍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在沿线国家累计投入超过550亿美元,通过合作项目累计为东道国上缴税费近200亿美元,在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