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共享人类智慧 共促全球发展

2019年04月26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浩

  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上,部分国家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成员、“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港澳地区代表共同探讨智库交流与建设。

  汇集众智 成果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最为独特的一个倡议,将为整个世界带来重大改变。”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早在千年前,中国的古丝绸之路就闻名于世。中国那时就非常具有远见,懂得通过市场、人文交流,为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全球智库发挥重要作用,提供公共信息产品。智库要客观研究“一带一路”,去伪存真,推动各国发展规划和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还要研究“一带一路”发展规律和重大问题,打造信息数据库,作为世界了解“一带一路”的窗口。

  4月24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新华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蔡名照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和思想交流,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

  “‘一带一路’是一个国际公共产品。”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有责任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

  加强合作 推动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各参与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倡导对话、协商沟通,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曾培炎表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激发了各经济体的内生动力,相关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要不断提升政策信息透明度,重视数据技术在“一带一路”中的应用,搭建网络化平台,便于各个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表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是线上线下的经济全球化。要抓住机遇,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升级版。实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各市场主体在网上实现沟通,自主自由公平高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实体“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之间的关系,形成合力,帮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提升生产力、创新力、市场力、社会治理力,获得发展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表示,不是每个人都能客观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但必须看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能确保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对各国人民都是有利的。对于中欧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共同努力 实现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福利。”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东亚共同体之间存在共通之处,“一带一路”向东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强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对话,加强区域合作,在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向东拓展,将惠及整个东亚,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摆脱贫困,实现繁荣,对于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是可能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世界发展承担责任的体现,将为世界带来发展新机遇。智库交流合作有利于各国抓住时代新机遇,各国智库要学习成功国家的经验,了解本国国情、提出建议、推动发展。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交流,有利于推动建设繁荣、富强的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向共同目标前进的重要举措,未来相关国家和地区要进一步探索,跨越国境,共同合作。共同的未来建立在共同行动的基础之上。

  肖卡特·阿齐兹表示,全球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世界也在应对一系列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世界带来和平、发展、繁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