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瑞士主流媒体积极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04月24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杨海泉)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率代表团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起瑞士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近日,瑞士法语区主流媒体《时报》连续发表相关文章,向瑞士民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与瑞士未来发展的关系,称瑞士希望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以此进一步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关系。

  该报日前发表题为《瑞士拥抱新丝绸之路》一文说,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瑞士希望更多地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个“世纪项目”,旨在将中国与世界通过公路、铁路和海路联结起来。在欧洲,对该倡议尽管有一些质疑,但意大利仍于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协议,成为最新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是首个加入该倡议的G7国家,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港将从中受惠,得以进行现代化建设。毛雷尔此次率团访华期间,瑞士代表团成员瑞士联邦经济事务国务秘书贾蓓、国际金融事务国务秘书斯托费尔等,将与中方代表签署旨在促进瑞中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尤其是在中亚国家共同开展投资、贸易和金融等方面合作的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瑞士事实上早已间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瑞士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出资7亿瑞郎。此外,瑞士冯托贝尔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的“一带一路”倡议金融产品即将上市。中国是瑞士的朋友。毛雷尔此次率领30余人的经贸代表团和银行家协会代表团将与中方经济金融界人士举行一系列磋商,并将会见瑞士在华企业界及旅游界人士。目前,瑞士在华有1000余家企业,中国在瑞有80余家企业,去年中国游客在瑞过夜数达170万人次,中国成为瑞第4大游客来源国。

  该报于4月23日发表该报记者专访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的报道文章。文章通过该报记者与中国大使的对话交流,向瑞士民众介绍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瑞士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情况、中瑞经贸关系深化发展的成果、中国企业特别是金融业在瑞士开展投资与合作的概况、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态势、中欧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中美贸易争端评价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