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民心相通 命运与共

2019年04月26日 08: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轶辰

  如果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一幅画卷,民心相通则是画卷上最美丽的色彩。由中联部主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等17家单位协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25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共话民生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国内外社会组织、国际机构、企业、院校、媒体以及普通民众主动为论坛建言献策,积极梳理成果、规划蓝图,踊跃参与论坛议程设计和展示,生动践行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友谊“社区”容纳多元文化 

  “没有相互信任和理解,就不会有真正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真正的友谊,而不是依靠权力来建立合作关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论坛上表示,很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还处于发展阶段,希望世界人民可以迎接和拥抱不同文化,在推动世界进步的同时接纳多元的价值观。

  在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看来,当前世界的文化分歧逐渐加剧,然而“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减少分歧,连接人民和思想,在推进贸易的同时,增进文化交往。

  马来西亚对华事务特使、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陈国伟表示,民心相通是五通之中的精髓,因为最接地气、最接近民众。“中马民心相通的标志性项目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两国学术文化交流和民间团体交往也很频繁。”陈国伟说。

  “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非常悠久。近年来,非洲建立了很多中国文化中心,有利于增加文化共享机会。”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中非之间的商品交换就是在友好互惠基础上实现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莫桑比克实现可持续发展。

  体育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往大里说,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往小里说,体育比赛就像邻里间玩普通游戏,孩子的欢笑声可以带动整个社区的氛围,“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个“社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现场。 王轶辰摄

  合作项目惠及多国民众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倡议提出以来,各国开展了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近年来围绕增进民心相通,各国政党、政府、智库、媒体交流日益频繁,实现相互对接,使“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

  “中尼在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和成果。”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前政府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说,不同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中尼关系发展,中尼两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这体现了尼泊尔对民心相通的重视。

  “阿塞拜疆正在实施教育改革,力图培养更多人才,实现向知识经济过渡。”阿塞拜疆教育部部长杰洪·巴伊拉莫夫表示,阿塞拜疆高度重视教育合作,目前中阿两国间实现了学生互派,在职业教育领域也有合作。

  近年来,民心相通工作全面铺开,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合作项目持续推进。例如,我国在多个国家实施解决当地民众实际困难的“光明行”“爱心行”“甘泉行”等公益项目;由69个国家和地区310个中外社会组织组成的丝绸之路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开展项目和活动近200项。

  扎实工作筑牢民心基础

  在“一带一路”倡议这棵大树的成长过程中,民心基础最为重要,为了使大树不断成长,下一步民心相通工作需要更加扎实推进。

  “文化和艺术是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可以构建各国的软实力和超越语言的友谊。”香港特别行政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说,在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加强软实力,也要抓好基础设施等硬实力建设。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一个特别的网站,用于传播丝绸之路故事;二是每年选取一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举行“一带一路”旅游节。

  “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的互联互通,在新的世界形势下,民心相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宋涛表示,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责任共担。“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要以开放为导向,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宋涛认为,要发挥各方优势,利用民间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的作用和影响,优化资源配置,架起对话沟通桥梁,推动民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