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蹲点记者手记丨来多少记者俺都不烦!

2019年04月24日 2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又有记者来?欢迎,欢迎!”村民高鹏海热情地伸过手。4月16日上午9点一刻,当记者走进宁夏盐池大水坑镇七里庄村时,村里村外大人孩子把我们团团围住。高大爷拉着记者就往他家走。当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这几个记者是北京那边儿经济日报前来你们村搞蹲村采访的。我开门见山第一句就问:“这几天总来记者,烦不烦?”高大爷使劲摆摆手:“不烦,不烦,来多少记者俺都不烦!”为啥?“如今日子好了,有车有房的,愿意跟别人聊聊村子里的变化”高鹏海说。

  自4月15日启动盐池县蹲村采访活动后,按着计划每天昼夜兼程地赶路、下乡,入村进户,尽管节奏有点儿快,感到有点儿累,但是记者觉得很快活儿、很充实。一方面,与大水坑镇的高大爷一样,老百姓很欢迎我们,日子好了他们愿意跟我们攀谈;另一方面,以前采访匆匆忙忙,无论是对我国农村发生的变化还是基层干部的付出的认知都是肤浅和片面的。

  蹲点采访无疑是增强新闻人“四力”硬功夫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作为迄今为止国内新闻界最大规模的“基层写实采访活动”参与者、实践者,我将用手中的镜头、话筒和笔,展现70年来祖国各地的富庶与繁荣,也一定能够从思想实处、心灵深处提升自我、坚定初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