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通大数据:聚焦智能经济新时代的发展源动力

2019年04月24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沈则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沈则瑾)4月23日,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来自5G 、eSIM、IoT、AI、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探讨数字时代的科技变革与未来趋势。

  在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与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聚焦 合作 共赢——联通云计算与大数据论坛”上,数百位来自金融、文旅、政务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分享了中国联通抓住5G时代,云+大数据碰撞未来的机遇,激发新业态下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最新成果和。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在致辞时说,5G发展的核心基础是“5G+AI+大数据+云+ IoT”,而数据是驱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最底层、最直接的驱动力。中国联通作为三大基础运营商之一,在5G、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正积极布局:

  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成立大数据公司,驱动智能产业、智能社会、智能服务;为适应5G和智能化的要求,大力推进“云网融合”的升级;依靠SDN软件定义网络来适应资源配置、实时保障服务。

  梁宝俊诚邀各个行业一起加入到中国联通5G行业、5G应用的创新联盟中来,把各自积累和沉淀的许多好经验、好方法结合5G的场景能够得到新的发展。

  梁宝俊说,“5G有很多技术、网络的升级,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在商业模式、生态核心中还需要大家共同讨论,搭建平台,探索跨界合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介绍说,上海要发挥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丰富,信息产业基础设施优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扎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在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加快5G商用步伐的要求。去年11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规模部署1万个5G基站,率先在国内开展商用。

  去年,上海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点区域实现了5G试点,今年2月,上海又在虹桥火车站开始建设全球首个5G火车站,3月30日,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区在上海虹口区建成并开始试用。

  傅新华说,“上海将进一步建设更加完善的5G生态,带动5G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上海将加大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提升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普及应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速公共数据整合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傅新华说,中国联通长期以来积极参与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践,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提供了先进丰富的通用服务和智能应用,我们热切地盼望中国联通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发展,同时也盼望与会各方把握住5G发展的新机遇,不断将新技术、新业务应用于上海的实践,共同开创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在题为《大数据——“智能经济”新时代的源动力》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基于联通大数据公司在业内多年的探索与积累,我们认为智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海量数据、强大运算力、智能算法,以及产业应用这四大要素。其中,大数据公司通过模式创新驱动来推进最核心要素——产业应用的发展,并且在今年都已经有了新的落地:资本层面与京东、腾讯展开深度合作,京东数字科技增资入股联通大数据子公司智慧足迹;与腾讯云共同出资成立云景文旅合资公司。业务层面不断升级迭代,在延续“1+2+3+4+N”的能力体系下,面向文旅交航、金融大数据等行业进行智能升级并输出相关应用。

  赵越认为,智能经济新时代的数据价值观在普及推广的过程中,以及在配合政府做法规建设、在技术推动创新的过程中应有所迭代:一是考虑企业数据价值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二要建立数据价值体系,实现数据资产化;三是应当明确数据价值观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不断探索的过程。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姚乃胜、腾讯文旅产品技术总经理赵亚楠、度小满金融科技平台部总经理杨潆、云从科技副总裁张立、数衍科技副总裁王晓宇先后发表演讲,分享了他们对于各自行业前沿技术应用的洞察和见解。

  据悉,2019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将举办21场主题论坛和14场开放式专场发布会,聚焦5G应用创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冬奥、工业互联网以及产业合作与创新等重大话题;大会现场开放150余个展区,各大品牌旗舰机、智能驾驶、智能家居、家庭组网等载有5G前沿技术的产品及应用都在此亮相。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