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法巴银行:国际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大有可为

2019年04月23日 22: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 钱箐旎)“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六年中,各行各业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项目成果斐然。”4月23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赖长庚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不断行远致深,国际银行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有更多作为,提供更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同时,以金融为主轴、联通各方,为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能。

  赖长庚表示,金融行业的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银行应是“资金融通”的先行者,充分利用覆盖广泛的环球市场网络、积淀深厚的海外市场经验、扎实的专业运作来构建良好的“一带一路”融资环境,辅助企业获得高效的融资渠道、便捷的资金结算方式及可靠的跨境支付、从而在各沿线国家顺利开展项目,并逐步形成各产业集群及有辐射带动效应的产业链,最终为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他同时指出,作为一家历史悠久、起源于欧洲的国际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业务遍及72个国家及地区,全球金融网络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及区域。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正不断提升。法国巴黎银行在欧洲有着坚实的业务基石,助力企业联通14个欧洲“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其中包括意大利及卢森堡。法国、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是法国巴黎银行的“本地市场”(Domestic Market),是本行业务的重要战略腹地。随着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参与度渐次加深,法国巴黎银行将充分挖掘银行特长,助力更多欧洲、全球客户融入“一带一路”。

  “国际银行拥有丰富的客户、投资者群。”赖长庚表示,“法国巴黎银行的‘一带一路’项目涵盖基建设备、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及可再生能源。除了帮助推进那些已经开展的‘一带一路’项目之外,我认为国际银行更应向前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影响力,利用丰富案例与多层次渠道在国际舞台传播‘一带一路’相关内容,让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到倡议的建设中;对接全球资源与潜在项目,共同打开合作新思路,拓宽发展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赖长庚看来,国际银行不仅可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发展的长期支柱,也可更多聚焦服务于“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我们相信,银行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自身在经济中的中心地位,连通个人、企业和投资者,将资源与项目对接,应对重大的社会和环境挑战。”赖长庚说。

  需要看到,“一带一路”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方式创新也在加快步伐。创新背后需要数字化的贸易金融为依托。“近些年,各国际银行都在大力实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赖长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银行践行数字化战略,提升客户体验,进而充分融入区域经济提供了最佳落脚点。以交易银行部为例,在合规前提下,一系列借助科技之力旨在提高响应速度、提升跨境供应链金融能级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这些金融方案不仅提供简化的数字化申报流程、支持各类跨境电子文件,从而全面实施无纸化;并且提供涵盖信用证发行、跨境电汇在内的数字化供应链融资方案,灵活响应“一带一路”企业供应链融资需求,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