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健身人群:春季要减肥;大数据:不,你不减

2019年04月23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996”一词成为大众热议,其中有一种论调是——用健康换明天是否值得?抛开“996”本身存在的争议点,这种讨论的背后,反映的是当代人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在日益提高。

  如何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身体健康?大多数人选择以健身的方式来管理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健身房的数量在不断攀升,可见用户需求之旺盛。

  51信用卡研究院最新发布《2019健身风云》(以下称“报告”),通过51信用卡管家平台用户日常在健身层面的消费情况,来解析当代人的“健身观”。

  为了身材,男人竟比女人还拼!

  报告显示,就年龄段来看,80后成为健身人群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占比达到34%。随着年龄增高,80后不得不向“啤酒肚”低头,紧随其后的90后也为即将到来的“30岁大关”做准备。80后和90后的占比超半数,是健身的主力军。

  就男女健身比例来看,结果也让人颇为意外。报告显示,健身人群中女性占比仅29%,男性则高达71%。51信用卡研究院分析,这或许与男女双方在健身层面的倾向性有关,一般来说,健身强度普遍较高,男性在体力方面的承受度或许更强一些;另一方面,不少女性会选择通过控制饮食的方式来保持身材。

  此外,不论是最近关于“996”的争议,还是某汽车品牌广告所刻画的“下班后喜欢在车里发会呆再回家”的男人形象,都在侧面体现了当代人的工作压力与强度,这使得健身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解压方式。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俗语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虽说春天是减肥的高峰期,但春季的健身消费反而最少,仅为3%,而冬季的健身消费则最高。不难理解,年底是健身房的业绩冲刺期,优惠力度也会更大,大家也会为来年春天的健身提前“囤货”。

  另一组数据则直接表明,一线城市在强生活节奏下,大家也非常注重自身的健康问题。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健身消费平均占比为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北京以34.3%的占比位居第一。

  全民健身时代到来

  随着夜跑等新形式的兴起,健身形式逐渐多样化,用户的健身门槛也随之降低,并不仅仅通过健身房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数据表明,月均账单额在5000元以内的健身用户占比超半数,高达68%,全民健身时代已经到来。

  在坚持健身的同时,健身人群也更关注自身的饮食健康,比如在日常消费中,烟酒类消费仅占1%。此外,他们也是养身爱好者,足浴spa的支出与健身持平,占比为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