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老赖”寸步难行 571万人次限乘高铁

2019年04月2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老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这样的惩罚力度可真不小。那么,哪些严重失信行为会被限乘飞机火车?对“老赖”还有哪些消费行为被限制?本期主持人一一为您解答。

  问:整治失信人员取得哪些新成效?

  主持人: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看,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显威。一季度,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约64.3万条,涉及失信主体约57.1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约26.1万个。截至3月底,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19个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问:哪些人会被限乘火车、飞机?

  主持人: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的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行为将不允许乘坐火车。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相关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有效期为一年。

  对于其他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同时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相关失信行为责任人包括: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在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中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拖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到期债务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在社会保险领域中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责任人;证券、期货违法被处以罚没款,逾期未缴纳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名单的。

  问:对“老赖”还有哪些消费行为被限制?

  主持人:除了限乘火车、飞机,“老赖”可谓处处受限。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将有以下消费行为限制: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高消费。不得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不得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不得旅游度假,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不得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