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海外看中国丨看了这个数据,国际投资机构不淡定了

2019年04月22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4%!中国首季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对中国经济心里打鼓的人,终于放心了!工资、工作,物价、房价,这下有了保障,中国老百姓喜大普奔!跟着high的,还有他们。

  各大国际机构不约而同地开口,对中国经济一片好评。在经历了2018年宏观经济波动之后,今年一季度这个“开门红”,对国际投资者太重要了,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渣打银行:在此前6.4%的基础上,向上修正全年增长预期。

  贝莱德: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及刺激政策利好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

  花旗:中国企业盈利2019年有望增长8%至10%,科技及金融或将成为带动整体盈利上行的主要板块。

  其实,对于分析师们,这个数据并不意外。在一季度数据公布之前,贝莱德集团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董立文就预言,鉴于信贷年度同比增长及财政刺激措施均显现成效,他对于中国经济从一季度开始企稳复苏的信心不断增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道,一季度中国经济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中值,说明政策面的积极作为已经开始带动基本面企稳反弹,中国经济的“增质”保持稳步提升。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明显高于总体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也明显高于总体第三产业,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升至2013年以来的次高点......一组组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化的发展势头正劲。

    然而,还有一个数字,比这些更受关注——消费。

  去年下半年以来,消费增速放缓,让各路人士生出了各种猜疑。在一季度一片大好的数据中,消费数据显得有点弱弱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外国投资机构咋看中国消费增长?

  渣打银行表示,消费仍然是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稳健,实际收入增速也相对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工银国际认为,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会在二季度之后更加强力。两大因素有望促使消费引擎温和回暖。

  第一,“财富效应”发力。2019年开年至今,A股市场累计涨幅逾30 %,不仅在收益上牛冠全球,在韧性上也经受住了3月末全球风险偏好波动的压力。股市上涨,让股民们笑得合不拢嘴,口袋鼓鼓的同时,还带来了居民财富增长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财富效应”带动下,老百姓自然敢放心大胆地买买买。

  第二,消费意愿修复。作为2019年中国经济最大不确定性的中美经贸磋商,正在平稳推进,最近传出的大多是还不错的消息,这会减少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随着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不仅将拉动与住房、汽车相关的商品消费需求,也将为文体娱乐、旅游、教育、餐饮、家政服务、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注入新动力。

  (经济日报割罗卜工作室 记者:蒋华栋 文案/统筹:禹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