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区块链前沿:去中心化不是去监管 区块链将带来重大变革

2019年04月21日 1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曾诗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 曾诗阳)4月20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协办,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区块链前沿”的第十一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旨在聚焦金融科技新动向,探讨区块链赋能实体、落地场景、发挥价值,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王永庆,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魏迎宁,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等参加会议。

  “保险业被认为是区块链应用最好的场景,保险所缺乏的就是信用、信任,区块链技术可以重塑保险业的诚信基础。”魏迎宁在作题为“区块链及其在保险业运用”的主题演讲时提出,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使保险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

  “大家经常说的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实际上是指‘去中间环节’,不是‘去监管’,区块链其实更有利于监管。”并购公会常务理事、OK区块链工程院创始人徐明星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逻辑、运行原理、应用案例以及发展前景。

  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认为:“区块链为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变革,这个变革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科技一样,逐渐走到我们身边,未来我们会看到区块链世界中间将不会只有数字货币。”

  圆桌论坛由星合资本董事长、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主持,聚链集团董事长张寿松、华贤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杰、The Blockchainer创始人朱高峰三位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成员围绕区块链技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信用问题、融资难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尉立东表示:“特别感谢全国工商联对各个行业尤其是新兴行业发展给予的信任和支持。区块链领域的年轻企业家也需要工商联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希望今天的会议变成区块链技术和民营企业有效结合的一次里程碑会议。”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创新,区块链正在深刻影响金融、电信、交通与物流、能源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与价值再造。据了解,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并购公会较早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在2018年成立了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并在2019年1月率队参加“2019达沃斯论坛”,发出中国区块链声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