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飞行次数上百

2019年04月21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深夜,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是北斗三号系统的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据了解,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并进行一系列在轨测试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8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1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进行组网。

  “这种包含3种不同类型轨道卫星的混合星座设计是北斗系统独有、国际首创,将有效增加亚太地区卫星可见数,为亚太地区提供更优质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

  22时41分,长征火箭喷着橘红色的火焰腾空而起,飞向浩瀚星空。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2次飞行,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0次飞行。

  作为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中国北斗对执行发射任务的火箭要求非常高。因适应能力强、服务轨道面多的特点和高稳定性,包括长征三号乙在内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斗专列”,至今已通过36次发射,成功将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与44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是北斗导航卫星在2019年的首次发射。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年继续高密度全球组网,将发射8-10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完成所有MEO卫星发射,进一步完善全球系统星座布局,全面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杨长风表示,自2018年底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以来,系统运行平稳,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在全球区域定位精度优于10米,在亚太区域定位精度优于5米,满足指标要求。

  根据计划,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设,提供特色服务。2035年,我国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北斗系统已在我国交通、农业、公安、测绘等行业以及大众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与此同时,我国始终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理念,与全球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目前,北斗系统在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绘、缅甸精准农业、泰国仓储物流、俄罗斯电力巡检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北斗系统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杨长风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