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天然林资源连续增长

2019年04月20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黄俊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从1998年试点起步至今20余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之一。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对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总投入已经超过4000亿元,天然林保护工程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75亿亩、后备森林资源培育1220万亩、中幼林抚育2.19亿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巡视员文海忠说,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天然林资源连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累计少砍木材2.2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净增1.5亿亩,森林蓄积净增7.25亿立方米,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分步骤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每年减少木材生产约3400万立方米。全国现有的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以休养生息,天然林蓄积从20年前的90.73亿立方米增加到136.71亿立方米,为我国森林资源实现面积、蓄积“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还为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据天然林保护工程效益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生态效益总价值增加了6366.5亿元;青海三江源区近10年来水资源总量增加80亿立方米;据河南省花园口水文站监测,黄河含沙量2016年比2000年减少了90%。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