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债务陷阱”为不实指责

2019年04月19日 0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8日下午在银保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首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的成果落实方面,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已全部完成,该行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贷款余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进出口银行共达成33项成果,数量占成果清单的1/9,位居金融机构之首。在成果落实方面,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已全部完成,其余32项成果也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介绍说,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执行中的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在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方面,我行深入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投资等重点领域项目合作。

  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能源资源合作等重大项目外,进出口银行还在沿线国家支持了众多“造血型”项目,助力东道国将自身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自主发展能力。该行融资支持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推动肯GDP增长1.5%,使物流成本降低了近40%。

  在贷款项目选择上,进出口银行表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力量,始终高度重视借款国债务的可持续性。中国进出口银行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副总经理张辰旭表示,“我们与东道国协商,共同选择经济效益好、对所在国经济发展具有长久作用的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就业、促进出口、增加税收,努力做到以经济发展可持续实现债务可持续”。

  “一带一路”建设效果实实在在 “债务陷阱”为不实指责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某些国家热衷于炒作的所谓“债务陷阱”话题,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所产生的正面效果是实实在在的,绝大多数项目都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合作的参与方很多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资金缺口巨大,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各方力量提供资金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副总经理张辰旭表示,我们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包括电力、交通、通讯等,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具有长远的重要作用,受到了沿线国家的高度肯定。

  除了提供融资外,在工程实施、人员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都有配套的一条龙系统工程。进出口银行贷款的1800多个项目绝大多数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都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强调,它产生的正面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是毋庸置疑的。有些人罔视这个事实,而是看到了东道国借了外债,然后就推测这个债务累计的速度、这个债务本身的可持续性,进而推测东道国掉进了“债务陷阱”,我们能够看出逻辑和事实的差距,然后这种逻辑和事实的不相符,这个“债务陷阱”的指责是不实指责,是对我们“一带一路”这个伟大项目的抹黑。(央视记者 王善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