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民营企业走出去获更大支持

2019年04月19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民营企业正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然而,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受资本、信息、人才等限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如何帮助民营企业降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市场风险,发挥出更大的能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在6年中进行了有益的创新尝试。

  天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浙江一家地方龙头民营企业,专门生产铝制散热器和小家电。其散热器采暖技术由于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受温带、寒带地区国家用户的喜爱。但是,不断上升的销售量却伴随着不少烦恼。一方面,天迈现有生产能力已无法满足境外尤其是俄罗斯等国家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后来生产者不断涌入,产品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同时,天迈还受困于目标销售市场较远、产品运输和交货周期长等因素,逐渐陷入了“有单不敢接,接单即亏损”的困境。

  为寻求新发展空间,天迈决定在海外投资建厂。为此,他们找到了中国信保,请求协助了解俄罗斯、中亚、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希望从项目选址的源头规避和防范各种潜在风险。经过中国信保的风险甄别,天迈最终选定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投资2.8亿元,建设年产规模2200万片铝制采暖用散热器项目。

  天迈并非个案。在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的政治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下,一批民营企业开始在境外投资领域崭露头角。如荷兰的寿光蔬菜种植基地、毛里塔尼亚的宏东远洋渔业养殖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的木兰花纺织基地、泰国的金固商用车钢制车轮生产线等境外投资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升级,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中新的风景线。

  从贸易型转为生产型,低技术含量产品转为高科技产品,制造商转变为投资商,民营企业前进的每一步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这个过程中政策性金融助推十分必要。中国信保通过不同的产品服务组合,提供风险和融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民企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在天迈的案例中,中国信保创造性地设计了“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的投融资和风险保障方案,该方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更因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系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保险,有效保障了银行资金安全,同时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仅在2018年,中国信保就帮助投保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69.1亿元,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信保通过赔款转让、应收账款转让或融资银行直接投保信用保险3种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险项下融资服务,解决一般贸易出口中“有单无力接”的问题,以及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出口、海外投资项目中的融资结构搭建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信保服务企业客户10.5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到近70%。随着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民营企业已成为最大受益群体。(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