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车企加速数字化电动化转型

2019年04月18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6日,观众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参观。 李松刚摄(中经视觉)

  4月16日,“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海内外知名车商展出了超过1400辆整车,包括100余款全球首发车型,显示出全球车企正加快数字化、电动化转型。

  没有驾驶座、方向盘、油门刹车,甚至连前脸都看不出来……记者在“东风馆”看到,作为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Sharing-VAN集LTE-V/5G、自动驾驶、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众多特色于一身,成为展会最大亮点。

  同时,东风汽车还发布了“东风出行”品牌,加速从汽车制造商向汽车制造服务商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此次首发的CS75 PLUS搭载了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由其与腾讯合作的梧桐车联开发。“长安汽车此前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目前已有600多人专门从事汽车智能化研发。”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说。

  在本届车展上,以宝马等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也全部发力数字化与电动化。无论宝马VISION iNEXT,还是奥迪e-tron,都让人看到了传统车企数字化、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能量。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宝马全球首发的全新BMW 3系带来了第7代智能控制系统,让客户的数字化体验进一步提升。同时,该车还搭载了“智能个人助理”,把天猫精灵智能语音系统整合到车载系统中。此外,宝马VISION iNEXT概念车也将于2021年量产,可以为客户提供L3级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和互联的核心都是数字化,我们要丰富现有产品的数字化技术,不断为客户带来更多创新产品。”高乐认为,中国在数字化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拥有热衷数字化技术的广大客户,还拥有BAT这样的世界级科技公司,中国政府也不断鼓励企业创新,这对于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日产汽车展台上,两款代表前沿方向、极具未来感的日产IMs概念车、IMQ跨界概念车同时完成了亚洲首秀。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为了让消费者更好体验智能汽车生活,继2018年两家日产智行体验馆分别于北京、广州投入运营后,东风日产将以每年3到6家的速度建设此类体验馆。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融合,丰田汽车也积极投身电动车技术研发。此次丰田发布了纯电动款SUV“C-HR”和“奕泽(ZOA)”,并宣布2020年将首先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是丰田首次在中国推出纯电动汽车,意在加速追赶奔驰、宝马、大众等欧美厂商。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车企都在加快数字化电动化转型。“虽然前方还有许多未知的挑战,但我们必须作出改变。”一位车企负责人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