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点科学丨拿什么拯救你?这恼人的杨柳絮……

2019年04月16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四月,北方的春天已然是杨柳吐绿的天下,恼人的杨柳絮也“如约而至”,但对不少人来说,非得全副武装不可,因为稍不注意便会中招过敏。

  又到一年柳絮纷飞季,飞絮来袭有无规律可循?又该如何防护?来听听小编怎么说——

  柳絮都什么时候开始飘?

  杨柳絮的飘飞时间和气温有着密切关系。以最先飘絮的毛白杨为例,只有日平均气温大于0℃,才是对毛白杨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毛白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继而轮到杨絮上场飘飞。大约一周后,柳树及其他杨树,如小叶杨、加拿大杨树等开始飞絮。

  杨柳絮的始飞时间也与纬度有关,一般来说纬度高1度,杨柳种子成熟的物候期要延后3至4天。像是华北地区,3月底4月初就开始飘杨絮了,飞絮的平均时间为4月10日。

  具体而言,杨柳絮“放飞自我”的最佳气象条件是白天最高温度连续三天超过25℃,相对湿度小于70%,且在每日6至8小时的日照下容易形成飞絮漫天,风速3至4米/秒最有利于飞絮。

  每日飞絮的高发时段出现在10时至16时,由于该时段随着太阳辐射增强,温度升高,气流扰动增强,更有利于催开种子开始飞絮。

  飞絮季,防火必不可少

  需要注意的是,在春季干燥多风的北方,杨柳絮容易引来连环火灾。由于柳絮饱含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当遇到明火时,可在2秒内迅速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

  此外,由于杨柳絮本身十分轻盈且体积小,随风四处飘散,无孔不入,容易引燃其他可燃物,从而引发“火烧连营”的危险。

  因此,在柳絮飘飞的季节里,大家应多洒水、勤打扫,尽量防止杨柳絮随风飘散;厨房可配纱窗,由于厨房是居民用明火的集中地,注意防范杨柳絮飘进厨房,被明火引燃;同时勤掩埋,不要将成堆的杨柳絮直接放进垃圾堆,导致易燃物集中;切勿乱扔烟头,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

  靠谱的防絮攻略在哪里?

  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避开柳絮高发的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而一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公众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有过敏性鼻炎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群,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到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此外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可以口服些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确实会导致心情更差。

  但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杨树、柳树在防风固沙、城市绿化、遮阴挡阳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几乎一生都在做贡献,生态价值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同时,杨树、柳树需水量小、长势快,适合北方干旱地区种植。

  大家不妨多以包容、理解的心态看待飞絮这一自然界植物繁衍生存的现象。

  (经济日报 记者: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