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2019年04月15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微视频大赛邀请电影导演贾樟柯、纪录片导演梁碧波作为总顾问。

  

   

  在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书记周晔、中国人民大学视觉传播系主任高贵武、二更合伙人郑龙、梨视频副总编张巍、策划创作者宋洁,从创作心得、微视频题材选择、如何创作有传播力的正能量作品、如何用好的作品引导人启发人等方面,对展播作品进行了点评与研讨。

  微视频大赛征集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关注千千万万普通人,关注他们在新时代不平凡的坚守和奋斗;引导更多人,立足本职岗位奋斗追梦,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自2017年11月2日以来,太原市委率先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先后组织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开展“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和征文活动,举办“奋斗幸福观”研讨会,推出“时代新人榜”,与人民网共同举办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发布培养时代新人“太原宣言”。其中,“时代新人说”立足于千千万万普通人的诚实劳动和踏实奋斗,给平凡人一个绚丽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逐渐成为特色品牌并走向全国。

  作为时代新人活动的延续和深化,2019年4月至7月,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围绕“新时代的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这一主题,突出“我的热爱”、“平凡的力量”两个创作视角,讲述新时代的故事、中国人奋斗圆梦的故事,用全新的叙述和多种传播手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社会倡导“爱奋斗、能奋斗、在奋斗”的时代风尚。

  同时,本次大赛也是对新形势下微视频创作如何更好地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的一次积极探索。大赛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是讲平凡人的故事,发动群众讲自己、讲身边人的故事。希望大家一起拿起摄像机,走到人民群众中,走到他们生动的实践创造中,共同描绘人民英雄、描绘历史巨变、描绘时代创造。

  “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得到全国各大新闻机构和网络平台的高度关注,国内短视频引领者二更旗下的30个城市站参与创作,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线下联动活动,吸引大众参与。通过征集、评选、展播等环节,将挑选50部获奖作品,参加在太原举办的首届“新时代·新视角·新追求”互联网微视频峰会暨颁奖盛典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