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晒出改善民生成绩单

2019年04月12日 11:34   来源:央视网   

  增值税税率降低、油气电齐降价、学校陪餐制度施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修改6部行政法规促进简政放权……2019年全国“两会”后,一系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政策密集落地,让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增加。

  如果要归纳这些好政策,一个关键词就是“民生”。如果说,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为了让老百姓的钱更多,那么降低增值税税率、油气电价格、景区门票价格等,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钱更值钱,而施行学校陪餐制度、全国通办出入境证件、优化预约诊疗流程、推进手机携号转网、全国铁路大调图等,则是让老百姓的事更好办。从吃穿住行到医疗教育,从降低企业税负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涉及民生的各个领域,送出的这些“超级大礼包”,无疑会让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有滋有味。

  惠及民生的好政策,映射出一个世界上最大执政党心忧人民的家国情怀,也兑现着一个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这就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的千古名句,道出的是为官从政“真谛”,数百年后读来,仍令人动容挂怀。为什么人的问题,关系民心所向,关系民生福祉,历来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和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鲜明地写在旗帜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推出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正是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党的十九大已绘就宏伟蓝图,关键就在落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近。(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