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2019年04月11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上图 4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摄

  左图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供图

  经济日报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沈慧)4月10日,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他们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这是一项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非凡的科研成果。”来自天体物理中心哈佛大学及史密松宁学会的EHT项目主任谢泼德·多尔曼说。

  照片拍摄的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

  EHT是一个通过国际合作而实现的、由8个地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观测阵列,旨在通过形成一个口径如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来捕捉黑洞的图像。

  “对M87中心黑洞的顺利成像绝不是EHT国际合作的终点站。”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说,“我们期望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EHT会有更多令人兴奋的结果”。

  “我们已经做到了上一代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谢泼德·多尔曼总结说,“技术的突破、世界上最好的射电天文台之间的合作、创新的算法都汇聚到一起,打开了一个关于黑洞和事件视界的全新窗口。”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