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方网:万亿减税“真金白银”稳预期增信心

2019年04月03日 14:51   来源:南方网   

  4月1日,我国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落地,新的增值税税率开始实施,万亿减税红利开启。本次实施的增值税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四项核心内容:一是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三是全面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在去年部分行业试行的基础上,今年将留抵退税扩大到全行业。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4月2日南方网)

  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是关键政策驱动,无论市场主体还是社会各方满怀期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了详细的部署: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全国两会落幕,减税政策落地,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提振。

  牵住增值税改革牛鼻子,让减税降费的红利看得见、预期更明显。增值税改革 “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减税降费的一道“主菜”,前述四项核心内容正是抓住深化增值税改革这个重中之重、关键的关键,几项措施加起来减税降负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占了2万亿元减税降负“大盘”的7成。最近一大拨“降价”扑面而来,电价、油价、气价、铁路货运价,齐刷刷下调,正显现出减税措施强大的统领、撬动作用。

  突出扶持实体经济这个重点,减税降费更精准、有力。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增值税四项改革内容制造业受益最多。可见,真金白银的减税措施,显著减轻了制造业负担,为实体经济增添了更大底气、注入了更强信心。

  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减税降费成全民红利。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后预计可享受减按25%征收的政策,且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根据2018年销售状况预测,基本可以实现增值税免征税;同时,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对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采取了加计抵减政策,针对性、普惠性、务实性显而易见,不仅令民企深受鼓舞,而且使广大纳税人都能尽享政策红利。

  万亿减税政策落地,惠在眼前利在长远,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和抗风险能力,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而且有利于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为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