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首次发布

2019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3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在北京首次发布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在此基础上还披露了企业扶贫中的问题和社会扶贫最新进展,为企业更好参与扶贫提供指导。

  国企仍是社会扶贫主力军

  首次入选的案例包括宁夏海原定点扶贫的“华润模式”等50个,涵盖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不同领域,其中国有企业案例共25个,占比50%,仍是社会扶贫的主力军,民营企业案例共22个,占比44%。

  可复制性是评选重要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个外资企业案例入选,外资企业成为参与扶贫的新力量。在评选过程中,可复制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钟宏武:我们发现有一些精准扶贫案例非常好,但是它的资源太特殊,其他企业它跟本没法模仿,无法学习,所以我们希望我们选出来的精准扶贫案例,具备可信、可行、可学的特征。

  今年将为企业广泛参与提供条件

  钟宏武表示,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不均衡的问题,例如,从地域分布上来看,西藏、新疆、甘肃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项目覆盖率不高,这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仍然需要更大的投入,今年新出台的系列政策将为企业更广泛参与扶贫提供条件。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 曲天军:社会企业在捐赠资金的过程中,按规定在免税额以内进行税前扣除,对于一些对贫困地区的捐赠货物免增值税,这一项政策实际出台对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便利,为社会扶贫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引导企业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