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吴晓求谈科创板:是制度革命也是观念革命

2019年03月26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陈学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博鳌亚洲论坛的“常客”。每次的记者见面会都在论坛第一天的上午。今年的见面会,依然吸引了众多记者。科创板是最热门的话题。

  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是财富管理,同时也有融资功能。要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的功能,必须要调整上市公司的结构,要选择那些未来有很好成长性的公司,可能它历史不够好,现状可能也并不是特别好。科创板代表了这样一个财富管理的基本趋势。

  科创板加注册制是一场制度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观念革命。过去我们很长时间是把资本市场定位为融资的市场,所以它对于融资者给予特别的关照,对选择什么样的上市公司缺乏深刻理解。科创板实际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科创板显然是要把那些从理念上看,包括政策倾向来看,要让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上市,它特别重视其产业属性,也特别重视企业的周期性特点,它会让那些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上市,可能会更多地让那些高科技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主流。

  二是要交由市场来判断其投资价值。一个企业有没有投资价值,要由市场加以确定,由投资者加以确定,不同的投资者对不同的企业有完全不同的判断,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所以才会有交易。比如十块钱的股票有人买有人卖,买的人认为未来它有成长性,卖的人认为它未来的成长性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投资者对市场的不同理解、对企业的不同理解,实际上也是市场上交易的一个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说,交给市场去判断什么样的企业有投资价值是最好的。

  过去主要是由监管部门通过发审委这样一个机制来判断这家企业好还是不好,主要是拿财务指标、历史指标加以判断。而事实证明,这些指标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些企业是个好企业、是个有成长性的企业,所以,注册制加科创板,是恢复制度上本来的功能,也是恢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定价功能,也是让投资者有充分的判断,前提是,无论是交易所还是监管部门,必须要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披露充分,最大限度保证市场的透明度,这样投资者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这个市场有没有风险?这个市场总之是有风险的,有风险不可怕,没有风险也就没有投资,投资和风险是连在一起的,一个市场没有风险就没有投资价值,你把钱投到银行是没有风险买国债也是没有风险的,但是它的收益率是很低的。之所以人们会投资,就是看中了它的风险,有风险才有收益率,有风险的溢价。

  无论是投资者、管理部门还是交易所还是中介机构,都应该对科创板加注册制给予理解,它不仅是主体的移动,从监管部门移到交易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度市场化的、让市场做出定价的以及尊重投资权益的这样一个市场,同时我们监管的主体、监管的重点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意味着监管重心从企业的实质性审查过渡到形式审查,重点是让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完整,信息披露重点也不一样。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就是要披露现在的信息,你所处的行业周期性怎么样,剩下的都是交给投资者来理解和判断。所以说,我们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要做很多的基础准备。

  要让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成功,我们很多法律是需要修改,因为它意味着在这个制度下我们上市速度相对会比较快,同时退市的速度也同样快,对于违规违法、信息欺诈、虚假信息披露都会有更加严格的处罚,所以对有关刑法、证券法等等,都要做很重要的修改,甚至要对公司法进行修改,因为科创板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它的特点,所以它要做充分的法律准备。后续的法律准备我们要紧锣密鼓地跟上,否则的话,科创板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必须从法律以及社会条线上来保证科创板制度的成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