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12个试点城市基金共济能力、平衡能力远强于非试点城市

2019年03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金甫: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从2017年以来试点情况来看,尽管不是一个制度性的变革,是管理层面的合并实施,但是制度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第一,基金的共济能力增强。12个城市,包括邯郸、内江、昆明等一些地方,原有的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比较困难,通过参与试点,和职工医保基金统筹共济以后,普遍的基金运行能力有所增强。从运行情况来看,尤其是2017年,你们可以看公开发布的生育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2017年下半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中国出现了一轮“生育高峰”,那时候出生人口的上升对生育保险基金影响很大,产生了一波巨大的冲击,全国出现了大面积的当期超支。好在生育保险建立二十多年来,有丰厚的基金积累,平稳地度过了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生育高峰”带来的冲击。

  从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的城市的情况来看,12个城市的基金共济能力、平衡能力远强于非试点的城市,这是第一个成效。第二个成效,有利于参保扩面,明确一条,单位和职工只要参加了职工医保,必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而且必须要交钱,单位把生育保险的费用筹集上来就可以了。第三个成效,包括生育保险的运行管理、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全面推开来说,成效只能是更加放大,对增强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实现应保尽保,更具有制度的保障作用。基金能力的提高,可以为更多人提供生育保障,也为今后增强生育保障待遇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可预期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