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佛山有银行微调房贷利率 3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5%

2019年03月26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陈钰凤

  有银行微调房贷利率

  3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上浮10% 比上个月下调5%

  佛山2月份保持房贷利率的稳定之后,进入3月,佛山房贷利率也出现轻微下调。记者昨日从佛山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至少有3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上浮10%,比上个月下调了5%。业内专家指出,今年的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调查:3月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5%

  记者昨日从佛山各大银行了解到,近期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有所下调,首套房的主流房贷从上个月普遍上浮15%下调至上浮10%。目前,佛山农商行、佛山工行、招商银行首套房贷出现微调,最低上浮10%,下调了5个百分点。而佛山农业银行、佛山建行则基本保持此前的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5%。“当前佛山建行的首套、二套房暂无变化,我们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顺应市场变化而变化。”佛山建行有关工作人员透露。

  二套房方面,利率也有所下调。上个月,佛山二套房的主流利率是上浮20%,只有个别银行下调至上浮15%。但是近期,佛山农商行、佛山农行、佛山工行、招商银行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回落到最低上浮15%,也就是说利率下浮了5%。在二手房方面,银行按照首套和二套来核定,“不区分一手房和二手房”,佛山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房贷利率有所微调,但在具体执行中有一些变化。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买一手盘的话,因签约楼盘的不同,最终房贷上浮的利率标准也不尽相同。“有些合作盘可以做到上浮10%,但有些就要做到上浮15%了,主要看银行与楼盘的合作和评估。”另外,银行在操作过程中,会根据贷款人的资质以及市场情况,做灵活处理。银行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根据借款人及其家庭的征信记录、收入、负债等情况综合确定,同时定价也会结合市场最新利率走势进行调整。”所以房贷利率也会因人而异。

  尽管多数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但也有银行在房贷方面相当谨慎,佛山有银行目前仍然保持首套房利率上浮25%的标准。

  贷款150万元 利率下调10%可省利息10万元

  去年年中改善型置业的胡小姐,虽然名下已经有一套住房,但由于该套房已经还清房贷,因此她购买新房时还是按照首套房办理房贷。“当时房贷是上浮20%。”胡小姐记忆犹新,她向银行贷了150万元,20年等额本息,利率达5.88%,每月还款10642.88元,利息总额达105万元。

  去年开始,佛山房贷一度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一路从2017年的8.5折攀升至2018年年中上浮20%的高点;二套房房贷利率也攀升至上浮20%~30%。但2018年年底尤其是进入2019年之后,银行方面透露房贷额度略显宽松,利率也出现轻微下调的趋势。今年1月份,佛山首套房房贷主流利率大约上浮15%,有个别银行针对二手房提供首套房利率只上浮8%。今年3月份,佛山有3家银行下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至仅上浮10%,二套房则基本从去年年中的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

  以胡小姐向银行贷款的150万房贷为例,按照目前首套房利率只上浮10%计算,利率为5.39%,每月月供10225.34元/月,利息总额95万元,比她去年买房时可节省利息10万元。

  佛山5家银行可办住房公积金贷款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下(含五年)为2.75%,五年以上为3.25%。可见,从利率情况来看,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最优惠。目前,佛山执行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40万元,其中,单缴存职工最高额度40万元,双缴存职工最高额度80万元。

  根据近日公布的佛山市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佛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91万笔4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3%、45.30%。

  在佛山可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有5家银行,分别是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交通银行佛山分行。去年这5家银行共受理9092笔公积金贷款申请,其中一手房5649笔、二手房3443笔。

  禅城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量最大,达到了3944笔,而南海、顺德仅1747、1739笔。

  从银行来看,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办理的笔数最多,达到了2555笔,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佛山分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以及交通银行佛山分行,办理量分别是:1928笔、1902笔、1472笔、1235笔。

  记者观察:

  房贷利率微调影响不大

  近日,在农业银行南海分行举行的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博士指出,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政策方面会加大逆周期调节,稳健的货币政策会适度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最近房贷出现微调,但力度并不大,还是体现了稳的基调。持续稳定的房贷政策是楼市走稳的基础。近几个月,随着央行降准等货币政策微调,银行流动性相对宽裕,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下降,一些银行基于自身业务发展考虑对住房贷款利率所有放松,也是正常的事情,对楼市的基本面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