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法国各界热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9年03月25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黎 越 李鸿涛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法国之际,法国各界人士对此次访问给予了高度期待,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能够继续带动中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入,推动中法两国紧密持久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今年是法中建交55周年,法中双方将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环境保护、航天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自法中建交以来,两国相互尊重,主张捍卫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立场趋同,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定能推动法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

  拉法兰还对中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出了期待。他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显示出强大的活力。法国致力于建设多极世界,支持有利于促进和平合作、繁荣发展的倡议。因此,法国将积极参与到这一促进实现亚欧之间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倡议中来。中法两国在该框架下的合作将进一步带动欧亚大陆经贸、人文与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克里斯托夫·勒库提耶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不确定性的冲击。在此情况下,法中两国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洲将再次向世界证明,各方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表示,中国近年在深化全面改革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并为世界发展与稳定作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法国将有助于促进法中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双边共识,深化两国在加强全球治理、维护多边主义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为世界平稳发展作出积极表率。

  法国巴黎大区投资促进署总干事亚历山大·梅邵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法对法国而言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多方贸易紧张持续的形势下,将有效提振全球发展信心,并进一步深化中法、中欧间的务实与互信对话。同时,法国企业界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抱以高度期待,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务实合作收获硕果,并为两国长期、可持续合作规划宏伟蓝图。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黎欧洲高等商学院教授让·马克·达尼埃尔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再次体现了两国元首间的亲密关系与密切交往,对法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是两国确定共同推动法中紧密持久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最好体现。他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能够带动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走向深入,为世界稳定、持久、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也希望法国能够紧抓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机遇,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与开放型的国际化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黎 越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