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盘点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的妙语金句

2019年03月24日 18: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水潺潺、绿柳拂堤,春天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格外美丽。

  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这里举行。这是个大咖云集的大会,96位跨国公司老总、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3位美国前财政部长,还有众多的国内大咖。聚焦全球态势、探讨深度话题,既有大事,亦有“小”情,记者从现场实时发回嘉宾们的妙语金句,总有一款打动你。

  如何评价中国的对外开放?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只有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才能促进进步和经济繁荣,中国就是最好的例证。40年前,中国踏上了开放的征程。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中国的未来发展及在全球的未来表现可期。

  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我们看到中国不断地变化和发展,苹果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开放,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对中国发挥自身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

  开放是国家兴盛之路,开放是人民幸福之路,开放是合作共赢之路,开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40年前我们走上这条路,从此没有回头路。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是什么在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未来?

  未来20年全球经济总量将翻一番!你没听错。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未来20年,全球城市规模也将翻一番,人口也会增长35%。这些增长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进行改革。多边开发机构要变得更加高效,一方面要增加和民营经济的合作,来实现乘数效应,另一方面要努力扩大规模,使得投资更具有可持续性。各国的投资和多边开发机构要形成一种机制,来支持各个国家的发展。

  影响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的因素又有哪些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

  一,新一轮技术革命能否成为推动全球增长和融合的引擎

  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能否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效应

  三,全球化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并能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王一鸣强调:“这三方面因素还将塑造全球经济秩序。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蕴含的机遇,才能更好把握未来。”

  经济全球化的前景如何?

  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是一片“蓝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是一片“蓝海”,蕴藏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经历曲折前进和螺旋上升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必将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让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阶层和不同的人群享受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小伙伴们齐参与才是更美好的全球化!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佩妮洛皮·蔻加诺·戈德堡表示,未来,经济全球化要想取得更大进展,需要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参与进来,要保证所有国家的关切都被听到。过去的全球贸易中,往往都是发达国家发言,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应该在未来的多边倡议中发挥领导作用。

  全球化需要领导者,那么谁来引领全球化?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经济的相关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一带一路”,怎么看?怎么建?

  “‘一带一路’不是要搞一些项目,和一大堆产能过剩,而是要推进新的全球化方略,以发展优先追求合作共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进入“一带一路”新阶段后的主要任务是机制化。其主要内容包括深化合作,与现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对接,利用“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企业社会责任跨国机制协调,规避搭便车行为与道德风险,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建立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等。

  像“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错综复杂、规模巨大且有一定风险的项目难免要遭受挫折和非议。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建议:

  首先,东道国应有权评估项目风险和收益,保证其符合本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其次,应利用一些有长远收益的、可持续的项目来抵消债务风险;第三,必须支持地方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第四,各参与方应遵守三个核心原则:即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一带一路”的成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抱有同样的合作精神。

  “一带一路”建设应按照普惠多赢的理念推动,以“义”“惠”“多”践行发展新格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坚持普惠多赢理念要突出“义”“惠” “多”三个字。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以义为先,以利并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突出一个“惠”字,强调给他人带来好处;要突出一个“多”字,在多赢的理念推动下,对“一带一路”沿线资源要讲究协同效应,避免分散、孤立的业务布局。

  哈哈哈,很难说这些事与你不相关

  别以为这么高大上的论坛与我们百姓生活无关,其实,嘉宾们的发言和视角还是很接地气的。

  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多重要?大咖一句话点醒你“我国实体经济每年背负7万亿的利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我国实体经济每年背负7万亿的利息,这对金融业是增加值,是高利润,对实体经济就是极大的负担。”

  “所以要保持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一方面要减税降费,同时也必须减轻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必须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比如,一部中国电影引起了一家跨国公司老总的共鸣,它就是《我不是药神》。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表示,《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在中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引起了我的共鸣。药品即使有用,患者没能力支付的话,药品就没有意义。我们希望和政府合作,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体系,未来患者能够获得更多的选择和药品。

  再比如,炙手可热的“5G”。5G就是让我们的手机速度更快吗?当然不是。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告诉大家:“现在,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到了智能化变革的新时代。5G将是推动智能化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有人理解的5G只是会让我们的手机速度更快、看视频更流畅,其实远远不止如此。50%以上的5G业务将会是在商用。5G连接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覆盖的特点,大量的计算、分析和判断可以在移动边缘实时进行,因此设备的前端将变得更加轻量化,将推动智能物联网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大量传统行业设备,如工厂的机床、医疗设备都将有可能实现智能化改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责任编辑:冯虎)